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行业与产业

红包大战启幕 技术创新更需聚焦用户

2017年01月20日17:2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随着年意的滚滚袭来,红包作为一种新年祝福方式,也随之火爆起来,为了抢占兼具支付、社交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众多用户场景,各家平台也在纷纷上演红包大戏。

  去年支付宝集五福,今年摇身一变换新装——支付宝AR集五福。微信今年宣布不参与红包大赛,不甘落寞的QQ红包做主力,随着而来的还有花椒直播现金红包、国美黄金红包等新型玩法。

  姿势各异:谁能更精准获取用户

  1 支付宝AR集五福红包:社交愿景强于用户体验

  众所周知,去年支付宝红包中,最难抢的就是敬业福,不少参与的用户骂声一片,今年的支付宝五福更好集齐,还新增了AR功能,较去年体验上升级较大。 虽然AR红包能够将线上和线下串联起来,但是这种连接还是在小范围的。一般商家发放的AR红包更多的是聚集在一线大城市的繁华商区,涉及涵盖的用户数量有限。AR红包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多的是新鲜和趣味感。等到新鲜劲头一过,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和AR游戏《Pokmon Go》一样,慢慢沉寂下来。

  知乎上有网友表示,AR红包本身的乐趣极其有限,在付出高额交互成本,却回报极其微弱的情况下,玩几次就厌倦了。除非有超大额的补贴。 另外支付宝社交之心过重,玩法的功利性强,更多的是基于社交指标上展开,不免会社交愿景凌驾于用户体验之上。

  2 QQ红包:寄托中兴筹码。

  早前QQ率先宣布“LBS+AR”的红包战略,其实腾讯的意图非常明显,今年就是要用QQ去对抗支付宝,以此来形成社交和支付市场的攻防平衡——在支付市场进攻、社交市场防守,AR红包只是和此前增加视频涂鸦功能、漫画滤镜等创新相仿,透露着这支老牌劲旅在两个方面(用户量与质)的焦虑。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支付宝与QQ,玩法雷同。QQ采用“LBS+AR天降红包、刷一刷红包、面对面红包”,后两者没有什么创新之处。

  3 花椒直播现金红包:披着创新外衣的炒冷饭。

  近日,花椒直播正式向外公布了“1亿红包”计划,花椒直播是直播行业首家加入春节红包大战的平台。过去的一年最引人瞩目的关键词莫过于“直播”,直播改变了人们的社交和生活方式。此次花椒直播攻入红包大战,带来更多全新玩法,也将直播强互动、强社交等属性充分显现,颠覆春节红包的形式。尽管花椒是第一家切入红包领域,但是模式上并不算创新,只是将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的玩法嫁接到直播平台中来了而已。

  4 黄金红包:开创另类新玩法。

  红包大战不仅围绕着用户生活场景在创新,红包本身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国美黄金红包,就是在红包的“内涵”上做突破,开创另类新玩法。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刷卡消费与掏现金消费,在感觉上是不一样的,花现金感觉到的是实实在在钱,而刷卡感觉上并不显著。

  类比到我们过年抢红包也是一样,不论是QQ、支付宝的AR红包,还是花椒直播红包,你抢到是是电子货币,虽然也能等价消费,但在金额的心理认知上并不震撼。现金与电子货币相比,现金更具震撼,但是现金也只是货币符号,表示的是等价黄金,也就是说黄金要比现金更震撼。

  据介绍,国美黄金作为互联网黄金平台的翘首,在今年春节期间,正式推出黄金红包。一边是最具中国年俗文化特征的红包,另一边是最具历史厚重感的财富象征的黄金,国美黄金将二者结合在一起,无疑是对红包文化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总结

  从AR到直播,再到黄金,场景进化,迭代升级,春节红包已是创新高地, 红包的背后已经不止是红包,更是真正的运营神器,善用红包者可以创造新天地,善创红包者可以塑造新格局,还是一场品牌战、生态战、技术创新战,这也正是中国互联网的独门创造力。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