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东北民生支出比例不减显共享发展决心

2017年01月22日08: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民生支出比例不减显共享发展决心

  新华社哈尔滨1月22日电 题:东北民生支出比例不减显共享发展决心

  新华社记者姚湜、管建涛、汪伟

  经济增速可因结构调整减缓,民生底线却寸土不能让。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下,黑吉辽三省的民生工作没有“缩水”:吉林省连续10年将新增财力70%用于民生,辽宁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继续超过75%,黑龙江在财政收入减少的形势下民生支出比例反而提高。

  2016年12月30日,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沐雨村等地的100多位农村贫困户领取了自己的“新年大礼”。作为首批“五点双享两救助”政策的受益者,这些贫困户可以通过银行贷款缴纳养老保险,享受政府贴息,按月领取100元到500多元不等的养老金。

  按照政策,76岁的低保户王凤喜一年能拿到4700多元养老金。手握养老保险工资卡,王凤喜很是激动。“党和政府给盖了房、修了路,现在又给了养老保险,我们当年就脱贫了。”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6年吉林省各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占全部支出的81%,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当前,东北经济依然面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压力,但各地不约而同地“坚决防止经济下行压力传导到民生上面”,每年初均做出数十件民生实事的承诺,并将财政收入优先用于民生领域。

  2016年,黑龙江公共财政收入下降1.1%。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黑龙江“两会”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2016年黑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6.6%,33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其中,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因户施策,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劳动者技能提升计划,超额完成全年30万人脱贫任务,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试点……2016年,吉林省承诺的16个方面48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与GDP增幅实现同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提高7%,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0.4%和25.5%。

  在老工业基地,很多“因煤而兴”的城市在资源枯竭、煤炭价格下跌和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多重影响下,面临巨大的发展甚至生存压力。黑龙江四大煤城之一七台河市有关负责人说,即便如此,全市依然按照医养结合模式,建设失能失智老人养护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过去一年七台河精准识别农村贫困人口16599户39138人,14660人实现当年脱贫。

  2016年黑龙江省投入76.8亿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水平,人均筹资标准由500元提高到570元,财政补助标准由380元提高到420元,惠及百姓2000多万人。面对经济下行及养老基金缺口加大的双重压力,辽宁省多方筹集资金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保持增长。

  “兜住民生底线,也孕育着新的增长点,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就是发展。”辽宁省人大代表、鞍山市市委书记孙国相说。采访中东北地区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在东北经济转型升级的调整阵痛期,民生事业蒸蒸日上,有利于提振振兴信心。

  根据规划,2017年东北三省依然把民生工作当作“政府工程”优先发展。黑龙江省计划实现3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棚户区改造开工20.8万套,农村泥草(危)房改造6万户。吉林省计划实施七个方面28件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投入继续增加,实施精准扶贫项目3000个左右,全年减贫20万人,实现600个贫困村退出。

  “政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一律只减不增,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这是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17年工作的部署。简洁的两句“增减”,也是东北地方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提升百姓“获得感”的决心。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