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企混改步伐有加快趋势(专家视野)

2017年01月2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新年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的发力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关注。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根据去年12月中旬中共最高领导层在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布的声明,“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关键支柱。声明中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列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中国最大型国有企业当中,有两家(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近日公布了部分私有化的计划。经济学家表示,提高国有经济部门的效率对支持整体经济增长和化解国企债务带来的金融风险至关重要。

  另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称,去年末以来,从央企混改到地方国企混改均涌现出不少强势个股,如中国联通去年四季度以来最大涨幅近翻番,西仪股份今年以来升幅近五成。去年底中央强调推进混改后,市场预期今年推进速度将明显加快,但前景目前仍需继续观察。

  同时,《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国企改革进展缓慢的原因是“中央热、地方冷”,由于地方政府普遍出现等待观望现象,国企改革无法按照预期目标向前推进。文章同时强调,“文件热、行动冷”是另一个原因,已经出台的国企改革等文件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但似乎一直处于口头上和文件中,很少有落实到行动中。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

  可以这么说,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国有企业仍然发挥着脊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企业经营的官僚主义、企业的非专业化、企业内部成本问题、过分占有资源与市场等,这些都需要改革。

  过去三十多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止过。国有企业改革是必然和必需的,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国企改革中最重要的是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主要集中在股权改革方面。这种股权改革有不同的模式:第一类改革即不同国有企业相互之间的参股,或者是控股。这样就形成了权利的分散和企业的优势资源的整合,才有企业监督的分权。这一点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内有很多经验,比如说在金融、能源、制造业等。但这些企业既有改革的经验,也有改革的教训;第二类改革是在境内外外资参股。企业走出国门,首先要国际化、本土化,所以它们在落地时往往是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来建立新的项目和公司。这样的话,企业的股权就随着当地的法律制度来进行改造,改革就比较快。第三类改革是企业现在在国内和境外进行的IPO改革,即企业员工持股。这类改革不多见,在境外比较多,在境内比较少。在海外的一些基建项目和一些制造业项目对此也有尝试,他们为了鼓励员工的积极性,在此方面进行IPO整合,让出公司一部分权利。第四类改革是企业在兼并、收购当中对民营资本股权的转让。

  国企混改一般情况下要有透明度,要有非常专业的团队去跟踪调研、评估、论证,依法形成上下一致的决策。一旦形成方案以后就令行禁止,不能再改。因为一改的话就会影响企业的决策,造成企业在犹豫摇摆中失去很多商业机会。

  目前,现在企业混合制股权结构改革的步伐已经走得相当快,而且呈现出越来越快的趋势。不过,现在对国有资产、企业安全和改革中一些不利因素的担忧,也影响了很多国有企业在改革方面的尝试。实际上,每种改革都不可能那么顺利,也不可能所有的尝试都能成功。有少数企业改制失败,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这是事实,但这不是主流。不能因为一些失败个案而认为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应该叫停走回头路。总而言之,企业混合制股权结构的改革总体上效果是好的,是国企改革的方向。

  (王世雅采访整理)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