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美合作共赢是正道(望海楼)

阮宗泽
2017年01月2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上周五,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就职当天,特朗普发表的就职演讲和“美国优先”的政策声明中,一再强调美国优先、振兴美国,开出一长串雄心勃勃的愿望清单。如今美国新政府的治国方略已成为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变数,人们不禁疑问: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其确定和不确定性何在?

  美国式“吐槽”拉开了特朗普执政的序幕。特朗普在演讲中描述了一个暮色苍茫中衰败的美国:工业衰落、军力削弱、边境失控、基础设施荒败,富了别人却穷了自己,美国的财富、力量和自信逐渐消失在地平线上等等。为此,他呼吁“这场对美国人民的屠杀将在此时此地停止”,强调“从今天起,只有美国优先”,声称“只有保护,才能带来繁荣富强”。他号召“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显然,他试图通过“美国优先”来“实现美国的重新伟大”。

  在随后发表的“美国优先”的政策声明中,特朗普阐述了有关外交、经贸、国防、能源等问题的政策与立场。其中,强调将奉行“以实力换和平”的外交政策,击败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重谈北美自贸协定,对违反贸易协定的国家说“不”;重建军队,扩充海空军力量,保持美国的军事优势,优先发展网络司令部防御和进攻能力,开发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加强能源开发;打击非法移民,加强边境执法等。特朗普画了一个又一个诱人的大饼,豪情万丈地要大干一场。

  这让人想起8年前的同一天,奥巴马在金融危机的滚滚浊浪中宣誓就职,同样竭力描绘落日黄昏:美国身处危机之中——经济伤痕累累、人民失去家园、失去工作、商业萧条、医保昂贵、教育令人失望、自信受到侵蚀……担心美国的衰落不可避免。对此,奥巴马发誓要进行“变革”。

  其实,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大肆渲染这种临危受命的悲壮气氛,都意在激励民众支持新政府的政策方针。然而,若由此转化为任性的保护主义,或让戾气膨胀,将自身问题归咎于他人或转嫁矛盾,不惜对他国找茬示强,就势必严重冲击国际关系。

  中美合作共赢有助于美国的重新伟大。尽管有诸多不同,但中美两个超级经济体仍有一些相似之处:美国想重新伟大,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国在发展理念上很务实,且不乏趋同之处:都认同发展是硬道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主席谈到中国的发展成就时,特别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不能寄托于别人的恩赐,而且今后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特朗普在演讲中也强调,不能光说不练,“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

  特朗普上台伊始就摩拳擦掌,声称要迎来一个美国优先的“新世界”。如何兑现诺言,人们拭目以待。然而,世界很大,美国不可能遗世独立,如何处理对外关系是特朗普绕不过去的坎儿。有道是:与其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如美美与共,合作共赢。中美应当避免相互伤害。中国希望看到中美关系实现软着陆,在新起点上得到新发展。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