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二孩”政策效应显现

去年多出生131万人

2017年01月2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李红梅)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妇幼司司长秦耕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1‰抽样调查数据推算,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根据卫生计生统计数据,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二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符合预期。

  杨文庄介绍,2016年是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三年,出生人口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1786万,比2015年的出生人数1655万,多了131万。

  符合全面二孩政策人群中,35岁以上占了2/3,属于临床的高龄产妇。秦耕介绍,去年上半年,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的意见》,以高龄产妇为重点,全面加强高龄、高危孕产妇的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

  杨文庄说,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照料压力、养育成本、女性职业发展以及追求生活质量等因素,对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约束增强了。

  中央明确提出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杨文庄说,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推动任务落实。目前采取的措施有: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增加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供给。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