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探访邢台钢企:加大环保投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李茜
2017年01月23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邢台钢企:加大环保投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河北一钢铁企业对排放数据实时监测 李茜 摄

  中新网邢台1月22日电 (记者 李茜)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记得2014年他刚担任环保局长后不久,深夜就带队来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钢铁”)检查,3个小时的检查下来脸上都是黑灰。企业进行环保治理后,附近的居民敢在室外晾晒白衣服了。

  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邢台市。记者探访了德龙钢铁环保治理项目。

  高炉出铁场被打造成“密闭空间” 李茜 摄

  记者先来到该厂的高炉出铁场。该厂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靳旭冉说,高炉出铁场在钢铁企业里往往都是“最脏”的地方。然而靳旭冉打开铁盖,红色火焰上冒着的烟灰被“吸走”,这里被打造成密闭空间,减少了排放。

  据了解,1080m?高炉出铁场除尘和全封闭改造是2014年该公司环境治理的重点之一。项目投资6000万元,除了增加风机风量外,还增加除尘风机,并对铁场进行全封闭、平坦化改造。改造后,三座1080m?高炉炉前颗粒物排放浓度稳定控制在15mg/m?以内。

  此外,为根本上解决粉尘状原料无组织扬尘问题,该公司投资1.2亿多元,增加4座全封闭料场。采用大跨度的螺栓球形网架结构,开创河北省内大跨度全封闭料场先河。4座全封闭料场全部投用后,可同时储存原料20万吨,同时实现了大棚内原料通过地下皮带通廊直接运输到生产车间。4座大棚年可减少无组织扬尘3500吨,从根本上解决了无组织扬尘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厂区环境。

  河北一钢铁企业使用雾炮降尘 李茜 摄

  此外,该公司投资1.1亿元建立生产环保智能指挥中心,集合了安防、生产、环保、能源、质检调度五位一体的智能监控平台。该平台对企业排放进行实时监测,数据与市环保局、省环保厅和国家环保部同步,一旦发现排放数据异常立刻排查。

  靳旭冉说:“我们一直在产能上做减法,环保投入上做加法。”

  邢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永会22日介绍称,该市2014年1816家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2015年全市所有11家燃煤电厂22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016年谋划实施深度治理项目349个,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90个,启动建滔、旭阳两家焦化企业干熄焦改造工程,开展了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四大专项行动。

  据介绍,2016年邢台全年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增加33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其中优级天数16天,比2013年增加1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42天,同比减少8天,比2013年减少105天。2016全年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为87μg/m3,同比下降13.9%,较2013年的160μg/m3下降45.6%。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排名,由2013年的倒数第一,前移到2016年的倒数第四,较2015年前进两个位次。(完)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