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世界都需聆听时代的声音(望海楼)

■ 郑  剑
2017年01月2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世界在巨变。当今世界再不是以前那个世界了,不仅失去了历史深处的面貌,甚至不同于过去一年的样子。我们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

  时代潮流汹涌澎湃、风云变幻莫测,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这样一个时代?习近平说:“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我们需要聆听时代的声音,中国需要,其他国家需要,全世界都需要。习近平在瑞士的两场演讲,聚焦经济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即为中国响应时代声音,为世界开出的药方。

  什么是当今时代的声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取其“最大公约数”,大概有这样一些主要方面。

  和平与发展。冷战结束以来,人类社会进入新的时代,和平与发展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唯有和平与发展,才能让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没有和平就不能实现发展;没有发展就难以保障长期和全面和平。时至今日,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个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此伏彼起的战火冲突给千百万人带来灾难和痛苦,发展不足和发展失衡极大影响和威胁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强音,促进和平与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矛盾与问题。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它无时不有、无处不在。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要不断解决面对的各种矛盾与问题。如果这些矛盾与问题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就会制约人类社会发展。伴随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能源短缺以及发展失衡、贫富悬殊等全球性矛盾与问题不断增多、日益凸显,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格局加快调整,一些国家乱象频现,经济失速、社会失序、机制失效、治理失能令人困扰和忧虑。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成为当今时代的重大课题。

  变革与创新。问题增多、矛盾凸显,考验着人类的能力和智慧。怎样解决当前人类社会面对的矛盾与问题?唯有变革与创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拒绝变革就会落伍,不能创新就会停滞。变革与创新成为当今时代的显著特征,成为人类精神的时代内涵。也应看到,面对变革与创新带来的变化变动,一些西方国家产生“不适症”、欲走“回头路”,过时思维挥之不去,逆时言行应之而起。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变革未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

  尊重与协商。世界已经变成地球村,人类成为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任何人物能够只手擎天。大家的事要大家办,世界的事要一起办。这其中,大国要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但不能包打天下、包揽一切。共商、共建、共享是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基本原则,也是解决矛盾与问题的有效办法。这就需要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其核心就是尊重与协商。尊重是相互尊重,协商是共同协商,这是国际正义的内在要求。唯我独尊、损人利己没市场,迷信武力、倚强凌弱行不通。唯有相互尊重和共同协商,才能实现双赢共赢,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思危者得安,善听者则慧。时代的声音归根结底是各国人民的声音,是世界最大多数人的声音。聆听时代的声音,推动时代的进步,正是当今时代的要求和呼唤。我们当善听,世界宜共听。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