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年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暴增140% 空转成套利工具

2017年01月25日08:1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 作为存款的一种,同业存单需要缴存款准备金,但如果变成同业理财,这笔存款准备金就可以不缴了

  □ 银行同业业务规避了一些监管要求,使其更多地成为一种套利工具,给金融市场增加了不稳定因素

  2016年,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明显放量。民生证券统计显示,2016年累计发行13.25万亿元,净融资额为3.5万亿元;其中2016年12月发行达1.3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同业存单的发行量较2015年增加了超过140%。

  同业存单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传统上,银行同业负债主要包括同业存放、拆入资金、卖出回购3类。自从2013年12月份《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同业存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业存单发行为何放量?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同业存单发行的增长来源于银行机构“发行同业存单——购买同业理财——委外投资”的资金流转链条。作为存款的一种,同业存单需要缴存款准备金,但如果变成同业理财,这笔存款准备金就可以不缴。因此,银行更愿意发行同业存单,接着去购买同业理财,再以自营及委托投资等方式投往债市。

  浙商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之间通过相互购买和发行同业理财,资产负债表膨胀的同时也是相互加杠杆的过程。一旦资金面收紧,容易引发银行之间互去杠杆的连锁效应。也就是说,由于银行同业业务规避了一些监管要求,使其更多地成为了一种套利工具,给金融市场增加了不稳定因素。

  因此,对于同业业务的监管问题,近期也引发市场热议。孙彬彬认为,如果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其最主要影响之一在于,原先处于加杠杆状态的银行机构难以再利用同业存单来扩大资产负债表,从而会促使过去的扩表和套利模式的改变。“目的在于减少货币空转,进一步推进金融去杠杆”。

  如果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也意味着同业存单将受到“127号文”同业负债上限不得超过银行总负债三分之一以及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双重限制。

  据天风固收团队测算,即使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整体商业银行负债中同业负债占比距离33%的红线仍较远。但同业负债占比在不同机构间分化较明显,大型银行总负债中同业负债占比较低,明显拉低了整体平均水平。对于中小型银行而言,纳入同业存单后总负债中同业负债占比在25.8%,距红线相对更近。

  因此,纳入同业负债考核对过去依靠同业存单主动负债的中小银行影响较大。中金固收数据显示,从发行结构来看,同业存单发行人主要以股份行和城商行为主。在目前存量发行结构中,城商行发行的未到期同业存单(存量)为3.2万亿元,占比50%;股份制银行存量为3.02万亿元,占比48%。

  总体而言,相比于过去两年同业存单的快速发展,中金固收团队认为,未来同业存单增速将放缓,相应的同业理财等同业业务也或有所放缓。(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