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世界经济有八个特点

关欣
2017年01月25日09: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2017年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存在很多纠结点,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日前在参加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时做出上述判断。具体有八个特点:

  第一,经济低增长与贸易低增长并存,还在高和低之间交替。

    第二,低利率与低通胀交织并存。现在有11个国家采取了低利率,还有些国家采取负利率,比如日本。全球15个国家在负通货膨胀,30多个国家通货膨胀低于1%,40多个国家通货膨胀低于2%。

    第三,美元升值与非美元货币贬值交织并存。2017年,美元指数将保持强劲态势,美元汇率处于上升通道。与此同时,非美元货币纷纷贬值。

    第四,高债务、高杠杆交织在一起。据IMF的数据预测,2017年全球债务总量将继续上升至67.31万亿美元,整体规模十分庞大。IMF预计,2017年全球政府债务占比将上升到84.63%,表明全球主权国家债务风险仍在持续扩大。

    第五,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与新的贸易保护主义交织并存。2017年,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浪潮兴起,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更有可能粉墨登场。

    第六,新一轮结构改革与新一轮产业转移交织。2017年,世界主要国家仍然在推进结构性改革道路上行进,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和要素重组加速发展。

    第七,逆全球化思潮和全球化内在动力增长交织在一起。

    第八,绝对贫困人口下降与相对贫困人口增加交织并存。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