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月城”喜迎八方来客 春晚西昌分会场准备就绪

2017年01月25日18: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昌1月25日电(贾兴鹏)“西昌离月亮最近,相传是嫦娥奔月的地方,每逢农历月中朗朗之夜,月光仙子们便翩翩起舞,降临人间,在邛海中尽情嬉戏……”

谈起西昌,西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杨月平便神情陶醉,“古人曾以‘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佳句来赞赏邛海月,由此西昌便有了‘月城’之美名。”

日前,“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人民网记者在西昌了解到,作为2017央视春晚分会场的西昌,目前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翘首以盼鸡年春节的到来。

你听说过邛海吗?蜀之南的群山之间,有一高原淡水湖,碧波万顷。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在游记中赞之:“碧水秀色,草茂鱼丰,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这就是位于西昌的邛海。

云悠悠,水潋潋,鸟鸣婉转,走在邛海湿地的栈道上,步步皆景,芦苇随风摆,秋水共长天。西昌,因邛海而泽润秀美、风清月朗。古人曾以“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佳句来赞赏邛海月,“月城”的美称已流传千年。

西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古称邛都、建昌,是“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上的交通重镇。清代始称西昌,意为“中国西部一个繁荣昌盛的地方”。

据悉,央视春晚创办34年以来,今年是首次在四川设立分会场,并且将会场选在了西昌市。

据央视春晚四川西昌分会场导演组表示,四川西昌分会场以“火”为主题,露天场地超过1.5万平方米,特效面积达1万平方米,其中“水火交融”特效国内少见。

在除夕夜,四川西昌分会场将呈现一场以“火”为主题的绚丽演出,与上海、桂林、哈尔滨分会场的“光”、“水”、“冰”遥相呼应。据了解,除夕当晚,李克勤将搭档蔡卓妍,以及凉山著名歌手吉克隽逸登台,为观众呈现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顶级盛宴。

西昌为何备受央视春晚青睐,成为分会场之一?近年来,西昌市高度重视生态旅游的发展,在城区淡水湖--邛海周边重点打造了梦里水乡、梦寻花海、梦回田园等3期集游览观光、感悟文化、品味生活为一体的滨水湿地景观。

据悉,邛海两万亩湿地成为全国最大城市湿地,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西昌邛海旅游度假区荣登全国首批、四川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行列。

西昌年均无霜日长达273天,晴好天气250余天,年均日照数2500小时。海拔1500米,是最适合人生存的海拔。因海拔和经纬度的完美交融,使这里得月亮特别大、特别亮,可以在月光下读书看报,又名“月亮城”。

西昌因“月”而起,因“月”而兴,因“月”而傲。甚至连续举办了11年的选美活动,也被冠以“月亮女儿”的美称。评选出的“月亮女儿”已成为西昌形象代言人,彝族歌手吉克隽逸,便是其中之一。

月亮是西昌的名片,更与彝族文化形影不离。“月亮女儿”一词便来源于彝族传统古典叙事长诗《勒俄特依》,是彝族美学文化中一个重要表征。每年“月亮女儿”举行期间,便是素有“东方狂欢节”之称的西昌火把节到来之时。

火把节有深厚独特的彝族文化积淀,明代文人杨升庵对火把节狂欢之夜盛况赞叹不已,留下了千古传颂的诗句:“云披红日恰含山,烈炬参差竟往还,万朵莲花开海市,一天星斗下人间”。

每年盛夏7月,彝族同胞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举办声势浩大的选美活动和服饰、赛马、摔跤、射箭比赛,并在夜晚点燃火把游行。

“全城一片火海,这样的画面,似乎只有在电影里能够看到。”西昌因此被称为“全国唯一一个可以‘玩火’的城市”。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告诉人民网记者,今年西昌火把节狂欢夜,便有52万人手打火把,载歌载舞,场面非常壮观。

此外,西昌气候四季如春,年均气温1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5天,可谓“御寒避暑胜地,休闲度假天堂”。

据介绍,西昌旅游资源丰富,12月至次年2月有“冬春阳光之旅”,用得天独厚的阳光资源招待游客;2月至5月有“阳春踏青之旅”,成为承接冬春阳光之旅的又一旅游精品;6月至8月有“民族风情假日之旅”,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火把节;9月至11月有“风情美食之旅”,以美食文化为主题的行程让旅客认识“舌尖上的西昌”。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