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压岁钱变"压力钱" 近六成受访者坦言"负荷"重

2017年01月26日07: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漫画:朱慧卿

  压岁钱是春节的一份祝福,一份甜蜜。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红包来去之间价码随之水涨船高,压岁钱也慢慢变成了“压力钱”,很多收入不高的年轻人都感到“压力山大”。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7%的受访者认为压岁钱传承着中国春节的传统民俗,但57.9%的受访者坦言压岁钱给自己带来的负担重,56.1%的受访者认为人情往来要重视心意,应该让压岁钱回归原本含义。

  受访者中,31.0%的人来自北上广深,16.2%的人来自其他一线城市,31.1%的人来自二线城市,18.4%的人来自三四线城市,3.0%的人来自农村。

  57.2%受访者过年压岁钱支出占月收入一半以上

  在杭州工作的高俊阳来自河南,最近他刚刚买好了送给家人的新年礼物,还特意买了几个装压岁钱的红包。“工作以来,每年回去都要给孩子们发压岁钱”。

  在西安读大学的顾涛家里也延续着给孩子发压岁钱的传统。“我拿压岁钱一直拿到18岁,长辈给的压岁钱从几元,一直到几百元。上小学时,有个同学就收到总数1000元的压岁钱了”。

  压岁钱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调查显示,压岁钱的意义被很多受访者认可。60.7%的受访者认为压岁钱传承着中国春节的传统民俗,56.9%的受访者认为压岁钱寄托着长辈对孩子成长的美好祝福,56.7%的受访者认为为春节增添了趣味和喜庆。其他意义还包括传递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42.6%),亲友间人情往来(32.3%)等。也有7.1%的受访者认为压岁钱目前没有太大意义,只是个形式。

  调查中,57.9%的受访者坦言压岁钱给自己带来的负担重,其中12.1%的受访者觉得非常重。28.8%的受访者表示压力一般,8.8%的受访者表示不太重,4.5%的受访者表示没什么压力。

  进一步调查显示,每年压岁钱方面的支出占月均收入的比重,35.2%的受访者为一半以下,41.7%的受访者为一半至全部,12.9%的受访者是月工资的1-2倍,2.6%的受访者甚至达到2倍以上。

  在北京打工的付玉敏,老家在湖南郴州。她坦言压岁钱给她带来了一些压力。“老家亲戚多,大多数早早结婚有了孩子,有的甚至已经有两个,哥哥、姐姐、堂兄弟、表兄妹的孩子们发一轮压岁钱下来,总额肯定上千。我还没有孩子,只出不进”。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最大负担来源是压岁钱数额猛涨(61.5%),其次是家里亲友多、孩子多(55.9%),32.6%的人表示是自己没孩子,压岁钱只出不进。

  付玉敏调侃说,之前父母催婚,她还不着急,现在即使是为了把压岁钱赚回来,也要早点结婚生孩子了。

  53.0%受访者赞成压岁钱由孩子自己支配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物价的提高,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当下人们一份压岁钱给多少?调查显示,给100元的占20.5%,给200元的占39.1%,给500元的占22.5%,给800元的占7.5%,给1000元的占5.1%,给2000元的占1.2%。

  “现在给孩子压岁钱,怎么也要100元起,已经上学的更要多给。”付玉敏对记者说,说起来她在大城市上班,出手也不好太寒酸。可是过年回去的年货、礼物已经花费了很多,还要交房租,过完年往往要节衣缩食一个月还信用卡。

  压岁钱怎么支配,会不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也是不少人纠结的问题。顾涛说,给年龄小的孩子压岁钱,其实不少都是被父母代管了。“每年过年,亲戚之间你给我孩子,我给你孩子,也就是换了换而已,还要想着错开时间,不如免去这个形式”。

  高俊阳则认为,压岁钱本身没问题,是一些长辈对待和处理压岁钱的方式有问题。“过年不能少了孩子们的笑脸,他们拿到压岁钱总是开心的,买个玩具、文具,感受到的是长辈的关爱”。

  调查显示,53.0%的受访者认为给压岁钱是为了让孩子高兴,应该由他们自己支配;45.7%的受访者担心压岁钱会让孩子滋生攀比之心;40.1%的受访者提醒,随着孩子压岁钱增多,家长有必要因势利导,教他们理财。

  对于不断加码的压岁钱,56.1%的受访者认为人情往来也要重视心意,应该让压岁钱回归原本含义;53.0%的受访者认为给压岁钱不应成为拼面子的竞争;38.0%的受访者提醒人们给压岁钱应该考虑经济状况,量力而行;38.0%的受访者建议给孩子礼物代替压岁钱;21.5%的受访者呼吁提倡节俭,反对在压岁钱方面铺张浪费。

  高俊阳认为,把压岁钱换成礼物不太现实。“且不说路上行李负担重,有时也来不及准备礼物”。他认为,压岁钱固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也是不可抛弃的民俗,扭转不良风气需要慢慢来。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