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现金流吃紧 个别险企靠“变现”投资资产度日

2017年01月26日08:0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截至昨日,已经有16家寿险公司披露了2016年偿付能力报告,从已经披露的险企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以及今年一季度,仍有一些险企现金流“吃紧”,个别险企甚至提到“经营活动的收入不足以弥补支出,目前经营活动的现金流缺口依靠投资资产的赎回变现进行补充”。

部分险企经营活动“入不敷出”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及险企官网发现,目前已有16家寿险公司披露了偿付能力报告,分别为北大方正人寿、东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国联人寿、恒大人寿、民生人寿、天安人寿、新光海航人寿、中法人寿、中银三星人寿、珠江人寿、百年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英人寿、交银康联、中华联合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险企中,有多家险企提到了整体的现金流或万能险等险种的现金流存在缺口及压力,个别险企经营活动已“入不敷出”。

中法人寿表示,进入去年第三季度后,经营活动的收入不足以弥补支出,目前经营活动的现金流缺口依靠投资资产的赎回变现进行补充,第四季度现金流整体小于0,但尚未出现重大流动性风险。

“长期来看,在无新业务现金流入的情况下,预计公司可变现资产将被耗尽,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目前公司采取的是提高流动性准备、保守投资的策略:包括视市场机会出售偿付能力系数要求较高的品种,增加现金储备,控制未实现损失等。”中法人寿提到。

一家万能险保费占比较高的险企也提到,在基准情景下除未来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现金流预计为净流出外,其余季度及年度预计为净流入。整体来看,除未来一年现金流有一定压力外,其他年度现金流较为充裕。但在压力情景一下存在较大的缺口,主要是由于压力测试情景非常严格,压力情景中新业务签单保费急剧下降,仅为上年度的20%,极大增加了现金流压力,且不允许公司出售相应资产,故未来3年净现金流均为负。

个别险种方面,北大方正人寿提到,从测试结果来看,传统险、分红险、投连险三大险种整体风险可控,但万能账户现金流处于现金流出的状态,主要是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所致。该类产品通常在不再收取退保手续费时,客户有强烈的意愿收回投资款,一定程度影响全公司的现金流动性。因此,管理层将重点关注该账户的流动性,提前制定现金流管理方案。

北大方正人寿补充道,由于万能险账户主要源于银保的产品,其保险期限短、客户退保相对集中,对公司的现金流及流动性管理影响显著,所以必须密切关注新业务、有效业务和投资现金流的匹配管理,管理层和各相关部门需要实施关于退保现金流的预测,建立预计退保相对集中的时间点的现金流情况和处理预案。

民生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匹配情况在5年内良好,现金流充裕;但是5年以上存在不利情景,主要系准备金和持有资产久期特征等影响,公司需要改善产品特性或采取其他改善现金流的行为,提高5 年以上流动比率。

一家银行系险企提到,从净现金流来看,基本情景下公司未来1-3季度、未来第2年及第3年现金流全部为正,仅未来第4 季度现金流为负,必要时可通过变现部分流动性资产补充现金流,流动性风险较小。

配置流动资产应对压力

为应对现金流压力,从短期来看,各险企加大流动性资产的配置;从长期来看,险企通过改善负债结构、完善分控制度等措施加强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险企前期对产品期限的调整已经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例如恒大人寿表示,为应对极端压力下的流动性需求,公司已/拟采取如下措施:在保证总资产收益的要求下,配置大量优质流动性资产,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这些优质流动性资产能满足可以预期到的退保、大额赔付、满期给付。即使在退保率、赔付率突然上升的情况下,该类资产也基本能满足未来的支付需求。

光大永明人寿也提到,公司预测未来三年每个年度的净现金流为正。整体来看,公司未来不存在现金流缺口。而在压力情景下,存在部分时间段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况。若出现现金流缺口,公司可先使用存量现金和易变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同时,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资产处置通道、丰富融资渠道,确保可以在存在流动性问题时快速获取流动性支持。

从已经披露报告的各险企来看,通过改善负债结构、完善风控制度等长远制度安排应对现金流压力也是一种方法。

恒大人寿提到,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现金流入13.41亿元,预测未来综合流动性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较高,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处于安全区域内,流动性充裕,“这主要受到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由前期短期产品逐步转型销售5年期产品导致负债结构变化,负债久期拉长,而资产配置久期相对较短。”

天安人寿也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做好退保相关指标的日常监测工作,并且定期进行压力测试,对流动性风险实现多维度的监测、分析与评估,及时应对指标异常变动,提前制定解决方案。公司将持续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开发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建立流动性风险日常监督机制,持续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

富德生命人寿则提到,公司已收集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国际经济形势预测数据,设置新的压力情景对容忍度指标进行测算,以确保容忍度指标符合风险偏好及公司经营形势和风险管理需要。公司已跟踪整理关键风险指标及其限额监测、报送及预警、整改等一系列工作中的情况,并展开针对关键风险指标的口径、报送时限、限额等方面进行重检,以适应公司最新经营管理情况。

部分险企暴露风控问题

此次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也暴露了一些险企的风控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小险企在偿付能力风控管理方面存在缺陷,风控人才相对不足。

某万能险激进型险企就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明确提到,公司目前在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两大不足:一是公司的规模短期内有较大的增长,业务结构有较大的变化,以万能险为主的业务结构,对公司的偿付能力要求较高,原有风险管理缺乏成熟的实践经验;二是本次(第四季度)偿付能力评估准备时间略微仓促,公司在2016 年根据保监会偿付能力管理相关要求,重新梳理了相关制度、流程,并进行了整改工作,但是由于此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较晚,部分工作未能作为评分依据。

偿付能力报告暴露的另一大问题是,一些中小险企偿付能力管理人才缺失。上述万能险激进险企表示,公司“风控部门人员较为薄弱,公司原有风险管理部门人员仅有6人,缺乏偿二代相关工作经验。” 另一家寿险公司也提到,去年第四季度公司继续引进风险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并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完善以三道防线为核心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体系。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