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兰考 小车站大变迁(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本报记者 王汉超
2017年01月3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电影《焦裕禄》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一个镜头,就是当年群众挤在兰考火车站准备外出逃荒。河南兰考是陇海铁路线上一座普普通通的县城,火车站成了这里的一个标志,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5年前,乡亲们在春节前后返乡并再次外出务工,他们南下进厂,北上摘棉,往来的典型形象就是大包小包。

  3年前,受运力所限,大批农民工过年返乡难,铁路部门为此开通父母专列,送父母春节去南方看儿女。

  这一切在2017年的春节有了变化。2016年秋,郑州到徐州高铁打通,兰考与江浙沪的距离缩短为3小时左右。在高铁兰考南站,不少乡亲选择到南方过年,南下的高铁不断增开,春运高铁原本每天经停35趟,仍供不应求,年前6天,年后6天,每天加开的临客就有10趟左右。最高峰每天高铁发送旅客已超2500人。

  1月26日下午,兰考小宋乡孙永久一家13口来到兰考南站的候车大厅。他们要搭高铁再转飞机,南下旅游。几年前,他家四个孩子全在外打拼,一年难得聚齐一次。这几年,老家人气渐旺,孙永久把孩子们召集回乡经营起一家诊所。老孙说:“忙了一年,该花点钱,让全家玩几天。”大人孩子七嘴八舌,大儿子孙涛回忆起2013年春节回家,12小时站票,“半路恨不得跳下车不回了。哪想到如今变成只要3个多小时的路程”。

  2016年底,兰考转移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达到了19.6万。但与当年大批远赴东南不同,这19.6万人中,13.1万在河南省内,8.6万就留在本县就业。更可喜的是,其中3.4万农民工返乡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创业专业村。

  春江水暖,一座小小的车站,脉动着一方土地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30日 02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