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家有年味 喜气盈门(年俗新观察)

2017年01月3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蔡景珍展示自己的作品。
  图②:满族剪纸。
  图③:选购挂饰。
  图④:写春联。
  图⑤图⑥:广州花市。
  图①为本报记者祝大伟摄,图⑤为黎旭阳摄,其余为资料图片。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满族剪纸 意韵悠长

  本报记者 祝大伟

  “满族剪纸粗犷豪放、似像非像。”蔡景珍说,其魅力在于更注重用图案来表达意思、传递意境。

  今年68岁的蔡景珍,是吉林省珲春市杨泡满族乡杨木林子村村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剪纸传承人。

  从小生长在满族乡,蔡景珍就在家人和邻居的影响下,喜欢上了剪纸。“最早,看大人剪‘嬷嬷人’(满族崇拜的一种神),9岁的时候就跟着学。”蔡景珍说。

  说起满族剪纸的起源,蔡景珍说,起初,作为游猎民族,勤俭持家的满族妇女用树叶、兽皮、鱼皮等剪成不同的图案来记事。“男人打了条鱼,女人就用鱼皮剪成鱼的形状,之后保存起来。到年终岁尾,女主人会看看一年下来总的收成。”随着生活条件改善,有些满族女人用兽皮、鱼皮等剪成花样,缝在衣服上做装饰。渐渐地,剪纸变成生活中的装饰。

  “如今,逢年过节贴窗花,装饰了屋子,增添了红彤彤的喜庆劲儿,还有祈福祝愿的意思。”蔡景珍说,节日里窗花把剪纸装饰和达意的特点充分展示了出来。

  因为喜欢,蔡景珍走家串户学习满族剪纸。“剪纸来源于生活,在满族老人那里,会告诉你每个图案在生活中都代表了啥意义。”剪纸也是一种文化符号。

  在蔡景珍看来,剪出流畅的线条不难;难的是剪出意思和意味来。“剪得快,可创作就得几天。”蔡景珍拿出自己珍藏的作品——大挂钱,给记者讲述起来。

  北方地区,过年有在门楣上贴挂钱的传统,用来祈福。

  蔡景珍创作的一套“福”“寿”挂钱,长达1米。一张挂钱看似简单,蔡景珍却能将各种图案巧妙搭配在一起,又各具形态。

  “用连成串的铜钱形成大挂钱的边框。中间,蝙蝠和寿桃交错围成一圈,象征遍地福寿。”蔡景珍指着主题为“寿”的挂钱说,挂钱的上端,盘长(也叫吉祥结)缠绕着葫芦和金达莱花,寓意福禄永恒。

  “满族剪纸线条厚重,图案不求形似,但一定要传神,精神气儿十足。”从学剪纸开始至今,蔡景珍随身背的小包里总是装上两把剪刀,走到哪儿剪到哪儿。如今,上了年纪,剪不动,还能讲得动,蔡景珍已经义务在珲春市10多所学校、各个社区,为上千名学生和市民传授剪纸技艺。

  “一教剪纸就在幸福中。”蔡景珍说,自己没啥文化,没学过美术,却曾经给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全州村小学美术教师讲授过剪纸课,蔡景珍把这当做最高的荣誉,“虽然受点累,但是能感受到认可”。

  “没学过美术,也能剪好。只要善于观察生活,仔细描摹,就能剪出有韵味的作品。”讲课中,蔡景珍总是鼓励剪纸爱好者。

 

  家居换新装 舒适又精神

  杨文明 窦 翔 王富迪

  过年的时候,很多家庭选择为家居“换新装”,带来不同往昔的新鲜感。如何为家居进行新年“换装”?怎样“换装”更显年味儿?为此,记者采访了云南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韩晓强老师,为您提供新年家居布置指南。

  DIY装饰 个性化

  贴春联剪纸,挂红灯笼这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当传统搭配上DIY手工制作,个性年味儿就由此产生。

  “市民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装饰,邀约全家一起动手制作DIY饰品。”韩晓强说,近两年大家的传统习惯和习俗都在发生改变,更强调个性化,DIY手工制作就是选择之一。

  “市民可以手工制作灯笼、剪纸、中国结等,或者对其进行改造,让这些装饰品与家居装修的整体风格搭配得更协调。”韩晓强认为全家一起动手制作新年装饰品,既有传统年味儿,又凸显创意。“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来说,带有卡通的装饰品会更受小朋友喜欢,父母和小朋友一起制作,也能增进感情。”韩晓强说。

  随着现代新打印技术的创新,市民还可以依据自己的想法、创意来设计个性化的靠垫、窗帘、装饰画等,如将家庭照片印制到靠垫上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局部调整 新气象

  在平日的生活中,市民朋友们因工作繁忙,串门时间比较少。到过年前夕,家庭聚会增多,对家居进行局部的调整,能给人带来焕然一新之感。

  “对于像客厅餐厅这样的公共空间,增加临时桌椅是一个相对适宜的办法,方便亲朋好友的聚会交流。”韩晓强认为,过年期间市民可以适当改变下家具的摆放位置,利用现在市面上的多功能储物柜,尽量使整体空间开阔,又方便亲戚朋友来访。

  同时可以添置一些新家具,增加一些小装饰,能给家居环境带来不少新鲜感。比如更换颜色较清新的窗帘,可提升整个房间的亮度;更换沙发套和靠垫,能让旧沙发有“新模样”;在墙上挂一些创意的装饰画、墙贴等,可以增加家居的趣味性。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家具、新装饰的选择上,要与整体家居风格保持一致。

  另外家居的整体布置应可采用“平衡对称法”,同时注意大小层次分明。可以先从摆饰、抱枕、桌巾、小挂饰等最容易上手的布置单品入手,再慢慢扩展到大型的家具陈设上面。

  如何选购彩灯

  除了购置春节必备的年货外,不少市民选择购买彩灯来装扮家居,增添过年气氛。

  市场上售卖的彩灯种类很多,比较受欢迎的是按照福字、吉祥图案等制作的彩灯、LED串灯,以及电子蜡烛、电子灯笼等造型的灯具。

  云南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韩晓强老师建议,彩灯虽喜庆,但造型不宜太夸张,数量也不宜太多,应与室内装修风格相协调。若室内装修风格偏现代,则可以选购一些创意性的彩灯,增添趣味性;若是古典风格,则可以选择一些中国风的彩灯与之搭配。

  彩灯颜色花哨,最好与冷色调或单色家具搭配,既能凸彩灯的喜庆,又不会使整体家居颜色太过繁杂。

  彩灯悬挂的最佳位置是大门处,可以让客人一进门就能感受浓郁的节日气氛;同时也可以在客厅或餐厅挂吊灯或壁灯,悬挂位置应在人们视觉容易形成聚焦的地方,比如悬挂在客厅的中间,这样彩灯的视觉效果会更容易凸现出来;若挂在卧室内,则要注意与其他家具的和谐搭配,不影响人的睡眠。

  购买彩灯时,要警惕产品在防触电保护、耐热、耐火和安全隔离控制装置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要购买 “三无” 产品,选择正规品牌;选择商家组装产品或密封灯串产品时,应当选择端口封好的灯串,不要遗漏安全部件;如果有控制装置,应选择具有隔离标记或安全特低电压标记(SELV)的产品。

  “挂彩灯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使用前应仔细检查一遍电线绝缘层是否有破损;尽量把彩灯摆放在小孩不易触碰的地方,并将电线收纳在隐蔽的地方,以防发生触电事故。”韩晓强说。

  

  电子鞭炮 一样热闹

  本报记者 徐 靖

  “中国人过春节就图个热闹,无论一大家子人团圆在一起唠家常,还是走亲访友吃饭拜年,一定要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鞭炮能够把春节气氛推向高潮,而且春节放鞭炮有着驱邪避凶和辞旧迎新的寓意,我想这也是人们一直保持着这个传统的重要原因。”朱道敏是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的居民,如今,他已经开始使用电子鞭炮了。

  时至今日,传统鞭炮带来的问题在城市生活中也越来越严峻,燃放烟花爆竹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反感。

  “烟花爆竹造成大气污染是众所周知的。就拿我们小区来说,一有燃放烟花爆竹,就有大量群众围观,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同时,火花四溅,很容易落到小区用户阳台上,引起火灾。炸伤小孩、老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小区里噪声污染更加严重。同时鞭炮渣子既污染小区环境,又容易阻塞下水道。”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的安监员卫波说。

  朱道敏表示,虽然自己从小就放鞭炮,但是现在有了小孙女,为了她的安全考虑,不希望她去玩烟花爆竹,遇到燃放的场合,也基本不允许她靠近。

  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已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011年,合肥市正式施行地方性法规,规定在合肥市行政区域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只能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区域,燃放规定品种的烟花爆竹。如今,卫波和他的同事正在社区努力推广电子鞭炮,而且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

  “社区先后投入20余万元,在社区内配置200串电子鞭炮。居民如果有燃放要求可以免费领取,燃放后归还。同时,鼓励社区居民自行购买。”卫波说。

  “电子鞭炮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没有安全隐患,孩子也喜欢。”滨湖世纪社区居民江娜说,“而且还环保、低碳,没有污染,能够重复使用,不使用的时候还能挂在家里,是理想的装饰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目前,滨湖世纪社区已经基本杜绝了“凡有节日必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

  “电子鞭炮现在肯定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都不知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会逐渐接受的。”卫波说,“目前看来电子鞭炮优点很多,还是很受欢迎的,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大家都很乐意接受这种安全环保的产品,不过,购买或者领取电子鞭炮的渠道还是太少,在市场推广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广东花市

  赴一场“花样”约会

  本报记者 邓 圩

  近日,广东省旅游局在肇庆启动“请到广东过大年”系列活动,岭南暖冬和祈福赏花是主打牌。

  “行花街,过大年”是广东人每年不可或缺的“年夜菜”,“花开富贵”也是广东人过年的“好意头”。无论是“老广”还是“新广”,都能感受到花香弥漫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以广州为代表的广府迎春花市,无疑是冬日里最值得期待的一场“花的约会”,大街小巷、天桥过道、广场公园,处处花团锦簇,色彩斑斓,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花园。广州的花市以每个行政区划分,目前已经形成越秀、天河、荔湾、白云等区的十一大花市,最闻名的是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附近的西湖花市。各区的花市多以人流众多的十字路口为中心,搭好彩色牌楼,辟出专门的区域,车行绕道,花贩摆摊设点,花团锦簇,人们喜气洋洋。

  花市上,广府新年必备三种花处处可见。那就是金桔、桃花和水仙。金桔,因为粤语中“桔”和“吉”同音,买一盆放在家里象征大吉大利;桃花,象征大展宏图(桃),青年人则希望能行桃花运;水仙象征富贵吉祥。

  腊月开始,不仅花市,不少街区的人行道也摆满了金灿灿的金桔,高的两三米,矮的幼童也可以抬走,家家户户搬一盆金桔回家,仿佛才是过年了。桃花易谢,只有到除夕前才挤挤挨挨摆放到花市和街头。广府花市的桃花几乎就是一棵棵小桃树,大街上,粉色的桃花挤出了半敞的车窗招摇过市也是一道风景。而水仙就方便多了,市民往往不等到花市开张,就买回一棵棵水仙等待除夕花开,而除夕花市赏花乘兴而买回的,又将满屋的水仙花香延续到了元宵节。

  逛广府花市是很古老的年俗。据说明朝时,广州珠江南岸三十三乡的百姓多是以种花为生的花农,他们从珠江南岸到北岸卖花,从江边码头过渡登岸,后人称此地为“花陟头”,就是花市的雏形。

  大规模除夕花市始于上世纪20年代,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开始至除夕深夜12时。今年这个时候延续到深夜2点。

  过去,花市结束,花农有把售不出去的花砸烂的习俗。但2000年开始这个民俗有了改变。那一年的花市,越秀区说服客商把卖不出去的花都买下送给老人院的孤寡老人,这一行动得到了众多青年志愿者的支持。此“护花活动”后来得到广州其他花市的效仿,广州花农沿袭了一两百年的除夕夜过后摔花砸花的陋习戛然而止。

  ■小贴士

  不是所有花都适合买回家

  春节选花首选红色,再配以其他色彩的花作陪衬,另外可选一些结红果或黄果的植物。

  可选红花有蝴蝶兰、大花蕙兰、仙客来、杜鹃、君子兰、兰花、迎春花、腊梅、梅花、蟹爪兰、秋海棠、凤梨、红掌等。结红果或黄果的植物有金桔、佛手、南天竹、火棘(红果树)、四季桔等。

  多肉植物成为花市新宠,还有多肉植物做成的微景观颇具创意。

  很多家庭选花时还会特意多挑一些绿色盆栽,用来净化空气。绿萝、吊兰、滴水观音、常春藤、芦荟、虎尾兰都很受欢迎。

  花市上各种鲜花争奇斗艳,但有的是不容易养活、不适合买回家的。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有的盆栽看着很美,其实是刚移栽的无根花,买的时候要拿手稍用力提拉一下。

  ◆为了增加卖相,不少卖家会在叶片上喷上亮光剂,买回家后建议用湿毛巾把叶片清理一下。

  ◆为了搬动方便和省土,盆栽花盆的底部一般全放塑料泡沫,买回家换盆时,建议把盆底换成碎瓦片之类。

  ◆颜色鲜艳的仙人球看着乖巧可爱,实际上是注入化学药剂染色的效果,买回家养不了多久就会烂根腐烂。

  本版制图:李姿阅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资料整理:方莹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30日 06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