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节见闻:致富村民带头不收份子钱 带出新风气

吕春荣
2017年02月07日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见闻:致富村民带头不收份子钱 带出新风气

  图为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溪北村的一场婚礼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见闻:致富村民带头不收份子钱 带出新风气

  中新网泉州2月7日电(吕春荣)结婚要随礼、乔迁新居要随礼、孩子满月要随礼……当前,在农村的一些地方,名目繁多的份子钱成了不少家庭的负担。不过,在福建泉州,一个名叫溪北村的村庄,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迅速发展,部分致富村民带头不收份子钱,为“随礼文化”带来了一股新气息。

  溪北村,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泉州市洛江区管辖的一个自然村,人口在2000人以上。该村由于位处偏僻的山区地界,并且距市中心较远,此前经济并不发达。但近十多年来,溪北村变化巨大,当地私营企业林立,在泉州当地小有名气。许多村民由此走上了致富路,有些人年收入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生活越来越好,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不过,在溪北村,当地的份子钱标准已十多年没变,邻里间随礼一般在一两百元。

  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溪北村村民林毅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与当地周边其他一些地方三五百元起步的随礼标准相比,溪北村的份子钱并不算太高,绝大部分人都负担得起。

  林毅强调,此外,当地还出现了一个新风气,即一部分致富村民带头不收份子钱,为村民减负。此举也引发了效仿,该村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不收份子钱的行列。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春节期间,溪北村的几桩喜事中,有些家庭不收份子钱,有些则收的不多,许多村民都能“轻松”赴宴。

  对此,林毅分析,当地的办酒请客文化都是以家族为单位,份子钱旨在互帮互助,因此有些富裕点的家庭会多支出份子钱,而对于较为贫困的家庭,大家也都会体谅且帮扶。

  图为溪北村的酒席

  前些年,在当地经营鞋业生意的80后小伙林风在办婚礼的时候,就没有收大部分人的份子钱。

  为何这么做?林风回忆说,“没有人跟钱过不去,毕竟在当地,办一场婚礼少说也要花费20多万元,收份子钱能收回几万元,能缓解一定的压力。不过,首先,由于家庭条件允许,足以负担婚礼的花费;再者,也考虑到一些家庭存在困难,于是,我当时就决定不收礼金。”

  在去年,林风的孩子满月办酒,他继续不收许多人的份子钱,包括他的同学。此举也让他们同学间立了个约定:今后无论是谁的孩子办满月酒,大家只要来参加就好,可以不用随份子钱。

  对于村里部分人不收份子钱,90后村民王晓晴特别支持。她坦言,以前自己会为随多少份子钱而发愁,还需要找其他人商量,如今省事多了。

  在林毅看来,随份子钱是个传统民俗,体现着乡邻、亲戚、朋友间的人情味,能起到互帮互助的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致富村民带头不收份子钱,为村民减负,这是件好事。不过,也并非所有家庭都要如此,要量力而行,对于有困难的家庭,大家还是乐意通过随份子钱来帮一把的。(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