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欧洲央行政策转向压力增加

2017年02月07日07: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洲央行政策转向压力增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6日出席在欧洲议会召开的听证会,就超宽松货币政策轨迹和近期美国、德国发出的批评向欧盟官员发表看法。

  随着物价水平蹿升、欧元区经济失衡局面亟待修正、主要国家进入大选年,欧洲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调整压力。

  欧央行宽松货币遭抨击

  将德拉吉和欧洲央行推到风口浪尖的是其政策盟友德国。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日前对德国《每日镜报》表示,欧洲央行造成了欧元汇率对德国来说“太低”。他说,欧洲央行必须为整个欧元区制定货币政策,但“这对德国来说过于宽松了。”

  “严格来说,相对于德国经济的竞争地位,欧元汇率太低,”朔伊布勒说,“当德拉吉开启扩张性货币政策时,我告诉他,他将推高德国的出口顺差……那时我承诺不公开批评这一(政策)路线。但话说回来,我不想因为这种政策的后果而受到批评。”

  朔伊布勒的货币政策评论是其对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一系列抨击的最新一例。去年,这位鹰派财长指责德拉吉对民粹主义右翼政党德国新选择党(AfD)的成功负有一半责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中,朔伊布勒和其他保守派人士担忧,除了利用难民危机获利以外,对欧洲一体化持怀疑态度、希望终结目前形式的共同货币集团的德国新选择党,正在赢得对欧元稳定性以及储蓄低利率感到担心的选民的支持。

  德拉吉还将在9日与其政策“支持者”默克尔会面。

  欧元区经济失衡待修正

  美国方面近期也因贸易赤字压力批评欧元区最大出口国德国,称德国利用欧元区机制获得额外出口竞争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贸易事务顾问纳瓦罗上周对德国开炮,称欧元被“大幅低估”。纳瓦罗称,作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引擎的德国,在贸易方面钻了欧元走软的空子。默克尔对此给予否认。

  市场人士指出,并没有明确的方法来确定一种货币被高估或低估的程度,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某些经济指标显示,德国经济或许可以很容易地应付更为强劲的欧元。欧元兑美元上月触及14年低点。

  研究机构World Economics每月公布的世界价格指数(WPI)显示,以购买力平价(PPP)来看,欧元被低估了。

  按照购买力平价,“德国欧元”兑美元被低估了近17%;而“法国欧元”高估近5%。“希腊欧元”则高估7%。

  “德国出口商仍是这个导致欧洲其他地方停滞及失业的制度的受惠者。”World Economics报告指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也指出,欧元对欧元区整体而言被低估0至10%。但对德国而言,低估幅度在10%至20%之间,这使其在该报告涉及的29个国家及司法辖区中,是低估最严重的。

  1999年启动的欧洲货币联盟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提高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体一体化和融合。但该联盟将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决策权交给了欧洲央行,意味着欧元区成员国将不能再单独使用这些工具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欧洲央行采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御通缩、扶助该地区脆弱的银行业、并提振经济。这导致欧元疲软,而欧元疲软有利于欧元区国家的出口,在贸易领域加剧了各成员国失衡发展的局面。

  欧盟执委会截至去年第二季的数据显示,自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对德国而言,在欧元区内的实际有效汇率贬值约7.5%,这让德国的竞争力大增。而对多数欧元区成员国而言,遇到的则是有效汇率升值,斯洛伐克等国的汇率几乎升值了一倍。

  通胀蹿升影响政策走向

  不仅是充满政治倾向的批评声,欧元区通胀的蹿升也将影响近期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走向。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3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今年1月衡量德国通货膨胀水平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为2013年7月以来最高涨幅。

  近期,德国通胀水平持续走高,目前已接近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内通胀回升,德国方面预计将进一步抨击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这将导致欧洲央行维系当前量化宽松政策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欧盟统计局1月31日发布的预估数据也显示,欧元区1月份年化通胀率为1.8%,高于去年12月的1.1%,达到2013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另外多项数据显示目前欧元区处于加速复苏阶段,季度经济增长率出现连续扩张,失业率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1月份的信心指数达6年来最高点。

  不过,市场人士预计,美国新总统上任、英国脱欧等事件加大经济不确定性,为避免复苏进程出现反复,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要谨慎转向。

  当前,欧洲央行实施零利率政策,并且将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维持至2017年3月。从2017年4月起,资产购买改为每月600亿欧元并持续到2017年12月底。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