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88.3%受访者认为农村婚嫁彩礼高 超7成盼指导标准

张力友
2017年02月07日09: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农村婚嫁彩礼高的问题由来已久,困扰着许多家庭。为此,多地先后出台“农村彩礼指导标准”,以相关规定来遏制婚嫁高额彩礼和铺张浪费之风。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3%的受访者认为农村婚嫁彩礼高,70.8%的受访者赞成出台“农村彩礼指导标准”。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19.3%,80后占52.2%,70后占20.5%,60后占6.0%,50后占1.1%。男性占50.6%,女性占49.4%。43.6%的受访者居住在农村。

  88.3%受访者认为农村婚嫁彩礼高

  老家在山西某农村的牛洋(化名)发现,身边很多家庭嫁女儿时收的彩礼钱在逐年增加。据牛洋观察,男方的经济条件越差,女方家收的彩礼钱越高,“可能是女方家庭怕女儿嫁过去后吃亏”。

  调查中,88.3%的受访者认为农村婚嫁彩礼高。

  交叉分析发现,居住在农村的受访者认为农村婚嫁彩礼高的比例更大,占92.8%。此外,91.5%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农村婚嫁彩礼高,比女性受访者高出6.5个百分点。

  四川某市的王莹(化名)的姐姐即将结婚,但家里并不打算收男方的彩礼钱。在王莹的家人看来,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没有必要收彩礼。

  但王莹的同学韩雪(化名)却因为彩礼的问题没结成婚。韩雪家庭条件不太好,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出车祸致残,母亲在外打工挣钱。和男朋友准备结婚时,家里要求收大约20万元的彩礼钱,如果不给彩礼钱就需要男方付一套房子的首付,“但男方觉得女方家庭条件本身就不好,彩礼还这么高,最终放弃结婚”。

  调查显示,79.3%的受访者表示农村天价彩礼的形成受铺张浪费、面子消费等社会风气的影响;62.9%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女方家庭贫困,部分父母有“嫁女养老”的想法;22.1%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没有相关规定约束造成的。

  农村天价彩礼造成了哪些负面影响?调查中,67.0%的受访者认为这成为许多家庭的沉重负担;66.4%的受访者认为这与传统礼仪背道而驰,成为赤裸裸的交换关系;64.1%的受访者认为这成为影响社会风气的陋俗,甚至是久治不愈的痼疾。

  70.8%受访者赞成出台“农村彩礼指导标准”

  对于多地先后出台的“农村彩礼指导标准”,70.8%的受访者表示赞成。

  具体而言,51.3%的受访者认为多地出台“农村彩礼指导标准”为拿不出天价彩礼的家庭减轻了心理负担;49.5%的受访者认为有一个统一标准很好;39.8%的受访者认为这有利于新的婚嫁风俗的形成;33.1%的受访者表示这为打破天价彩礼找到了突破口。

  同时,19.5%的受访者认为单凭一份文件不能解决问题;17.6%的受访者认为就算表面上遏制住攀比之风,也堵不住私下的交易;14.0%的受访者认为彩礼送多少,酒席摆几桌是家庭私事;12.9%的受访者觉得政府管得有点宽,逾越了权限。

  调查中,53.8%的受访者看好“农村彩礼指导标准”的执行效果,37.4%的受访者不看好,8.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北京工作的柳青山老家在山东某农村,在他看来,对彩礼制定标准不能“一刀切”,“彩礼的多少关键在于双方家庭的观念”。

  杜绝天价彩礼,受访者认为首要关键在于“丈母娘”们转变思想,消退彩礼攀比之风(60.8%);其次是以宣传教育示范等方式引导,而非行政手段(53.3%)。其他建议包括:倡导精神文明建设,宜疏不宜堵(47.2%),加大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35.6%)和出台“农村彩礼指导标准”时广泛征求民意(28.5%)等。

  “彩礼数额大小只是一方面,还需要有其他方面的细致规定,比如,交付彩礼但未结婚的话可以要求女方退还彩礼钱。”王莹期待规定更完善、更实用。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