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工智能: 下一个基础行业

傅盛
2017年02月09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我们一直都在困惑,整个世界前进到底靠什么在驱动?为什么今天会是这个样子?我们以后会是什么样子?

  我下一个想法是,猎豹未来的五到十年会是什么?或者,什么是我自己能看得到,且是这个世界有机会发展的五到十年?我在做这个判断的时候,还有一个前提判断——那就是互联网实际上是全人类的头脑风暴。

  每当我想起互联网的时候,我脑海里就有一个生物,叫珊瑚虫。每个珊瑚很小很小,但是它用一条腔共享所有食物,小小的珊瑚可以长成巨大的珊瑚礁。互联网正是把人类所有脑子结合了起来,使得知识快速传递,认知迅速统一,极大缩短了最大的成本——就是认知。

  想象一下,以前一个牛顿三大定律传播到中国,变成中国一个向前的科技动力,我认为这至少花了300年。鸦片战争时期,英国军队之强大,无非也就是中学物理理论武装起来的英国舰队,但能打败以游牧政权为核心的清朝,其实就是科技的传播速度太慢。所以,整个世界如果照这样的节奏发展,极其不均匀。

  但今天,互联网的伟大使得全球人民的认知迅速统一。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的机会,使得互联网迅速变成所有行业发展的基础行业。这就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秘密。

  下一个和互联网一样能成为基础的行业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人工智能。

  过去两年,我在印度、以色列、美国等地东奔西走,认真看了很多创业公司和新兴科技。我当时发现了一个问题——以前我认为的那些看上去极难的技术,居然都被很多小团队突破了。比如说,辅助驾驶、人脸识别、动作识别,在我的想象当中是非常困难的技术。在以前粗浅的编程能力下,我想不出来这些问题怎么能解决。要写多么复杂的算法,才能把一个人脸上的毛孔、睫毛都认出来。用这种逻辑,是很难想象出来的。

  怎么去找到这样的机会?这背后,隐含的就是深度学习的崛起,是大规模数据被利用。计算机用对数据的广度去解决了人类的认知深度,用一个简单暴力的网络模型,去解决了以前我们认为极其复杂的思维体系。

  所以,猎豹在过去的一年当中,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重新开始了很多尝试。我们把深度学习运用在收购的一家公司News Republic。每个用户拿起手机看到的新闻就是独特的。无论你喜欢克林顿,还是喜欢川普,或者两个人都不喜欢,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新闻,这也是海外内容化的一大步。而且,这一步不是靠编辑团队,是靠算法,靠深度学习网络和我们六亿用户形成的大数据,从而实现了内容的自动化分发。

  不仅如此,我们在美国推出了一款直播产品叫Live me。和中国做得都不太一样,全是美国漂亮的年轻人和帅哥。过去三个月里面增长速度非常快,已排在美国社交榜的Top10。为了让直播社区有它的精神,我们会禁止色情,禁止太小的小孩上去。但这里面,我们每天都有30万的直播开启量,如果逐条审核,就需要非常大的工作量。于是,我们用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实现了对色情、对小孩的识别,大幅度降低了审核难度,实现了对内容的自动化分类。

  下一步,我们想做一个人类的表情库,用机器来模拟人类表情。我们更希望能把人类的表情本身就认出来。你喜欢哪一类直播,就可以自动看到这类直播。也许你就喜欢邻家小妹,或者你就喜欢非常健壮的男生,或者你就喜欢看旅游的资讯,我们希望能够让机器了解,直接分配给你。

  之前我说过要做一个机器人。我希望,做一款真正能够对人类有贡献的机器人,能够帮助你解决问题的机器人,它一定是软件、硬件、AI、服务的集大成者。

  深度学习并不是什么独特的黑科技,它本身就是一个基础性的科技。和软件系统或制造业一样,深度学习会成为所有行业的基础,它会和每个行业结合。深度学习并不是一个遥远的事情或一个新的算法。深度学习的本质,是用数据重构你对世界的理解。所以,以前很多技术的路径,全部要被重新思考。深度学习的方式,将使得很多公司很多行业的技术积累全部被颠覆掉。

  这有点像当年互联网刚出现的时候。

  有人说,互联网只是一个网页。但,互联网不只是一个网页。互联网是一种信息传播的方式,是一种思考模式,是一个行业重构的整体路径。深度学习的理解,也一样。

  因此,我相信——未来一定是人和机器人共存的时代。机器人可能会完成更多重复性的工作,我们可能真的可以实现所谓的诗和远方。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