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土资源部:首部全国性国土规划纲要呈六方面特点

2017年02月0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杨曦)2月9日,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下简称《纲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介绍,《纲要》作为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规划,主要有六大方面的特点:

一是以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纲要》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建设生态文明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

二是以创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为引领。《纲要》坚持国土开发与承载力相匹配、集聚开发与均衡发展相协调、点上开发与面上保护相促进、陆域开发与海域利用相统筹、节约优先与高效利用相统一、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构建了以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三位一体”为框架,以区域统筹、陆海联动为重点,以强化“三线”管控为保障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丰富了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实现了一次集成性创新。

三是以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纲要》坚持处理好重点开发与均衡发展的关系,通过加大重要节点和轴带开发力度,增强集聚开发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强调南北轴向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东西轴向的开发,引导人口、产业和城镇向开发轴带和开发中心集聚,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均衡配置,特别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扶持力度,逐步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发展。

四是以承载力评价促进国土开发利用方式转变。《纲要》根据我国区域资源禀赋和环境状况,分别对自然条件、水土条件、生态环境等进行专项评价,把各地区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作为国土开发、保护和整治的重要依据。综合考虑资源环境限制性和适宜性要素,优化不同区域国土空间开发的规模、结构、布局,转变国土开发利用方式,提高国土开发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五是以陆海统筹推动国土开发向纵深发展。《纲要》强化了海洋作为蓝色国土、便捷通道、资源基地和国防屏障的重要作用,将陆海统筹发展的区域范围由东向西纵深推进,从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等方面构建良性互动的陆海开发格局,促进陆海联动,建设海洋强国。

六是以强化用途管制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纲要》注重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学设置“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合理确定国土开发强度、国土空间保护、水土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充分发挥《纲要》对涉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等各类活动的指导和管控作用,切实起到对相关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引领和协调作用。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