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土规划解读:"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与多中心网络型集聚开发

2017年02月09日11:2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刘然)2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副部长赵龙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就《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下简称《纲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在《纲要》中明确了国土开发、保护和整治的“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和构建多中心网络型集聚开发的格局。刘苏社就这两个《纲要》中的关键词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纲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三大战略,围绕转变国土开发的方式,提高国土开发的质量和效率,建立国土开发保护制度等目标任务,在国土开发方面作出了一些部署。

在国土开发思路方面,《纲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推动国土集聚开发和分类保护相适应,特别强调了要立足比较优势,构建高效规范的国土开发开放格局:一是以培育重要开发轴带和开发集聚区为重点,引导人口、产业相对集中布局,目的是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高效集聚,提升国土开发效率和整体竞争力。二是以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为支撑,分类、分区引导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促进形成区域分工合理、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目的是建设现代产业基地。三是以发展海洋经济和推进沿海、沿边开发为依托,推动形成国土全方位开发新格局。

在开发举措方面,《纲要》更加突出集聚开发的要求,综合运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资源配置、环境准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目的是引导人口、产业有序集聚,构建集疏适度、优势互补、集约高效、陆海统筹的国土集聚开发空间格局。

他认为,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格局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谋划:一是推动建设国土开发集聚区,主要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优化开发、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优化开发区域,重点是优化人口分布、产业结构、城镇布局,转变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方式,促进城镇集约紧凑发展,提高国土开发效率,使这些地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对长江中游、成渝、中原等一些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域,主要是加速提高集聚发展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时推进这些地区的新型工业化进程,提高人口和产业集聚能力。通过集聚开发,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发挥要素的集聚效益,引导人口和产业向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的区域集中,打造具有一定竞争力、辐射带动力较强的一些重点经济区。

二是积极培育国土开发的轴带。依托主要交通干线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以"两纵三横”开发轴带为主体,重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京哈、京广及京九、包昆、沪昆、京兰、珠江-西江经济带等轴带的加快发展,促进国土集聚开发,引导生产要素向交通干线和连接通道有序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市场深度融合。《纲要》特别注重发挥沿海轴带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的作用,使沿海轴带成为促进陆海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经济轴带。重点是通过重要轴带建设,加强轴带上各集聚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分工协作,促进人口和产业集聚,大幅提升轴带开发的集聚能力,加快形成多中心网络型的开发格局。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