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部全国性国土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任务

2017年02月09日11: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孙博洋)2月9日,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下简称《纲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表示,《纲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构建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任务。

刘苏社表示,构建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的任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实施三大战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与国内经济发展互联互通,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区域合作与开放新格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挥长江主轴线的辐射带动作用,向腹地延伸拓展。

二是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立足区域资源环境禀赋,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确定不同区域发展定位、开发重点、保护内容和整治任务,完善创新差别化区域政策,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推动重点地区加快发展,发挥国家级新区等各类重点功能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促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努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在此基础上,重点推动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加强“四大板块”合作联动,促进“三大战略”与“四大板块”融合发展,形成新经济增长极和增长带,积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要着力塑造要素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东中西互动、南北方协调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三是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一方面提出了要发挥国土开发轴带的纵深联动作用,加快建设综合运输通道,加强国土开发轴带沿线地区的经济联系和分工协作。目的是实现要素区域间的自由流动和优化组合。另一方面,《纲要》提出要发挥国土开发集聚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开发集聚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城镇发展、产业布局、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推进重点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包括这几年正在推进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等重点地区的一体化发展。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