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国公司打起“政治牌” 英特尔投资7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

2017年02月10日07: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特尔投资7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8日在白宫宣布,将投资70亿美元完成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家闲置工厂的升级改造。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政治意味明显,是近期大公司迎合特朗普“把就业留在美国”主张的又一案例。

  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克尔扎尼奇会面。克尔扎尼奇在会面时宣布了这一消息,称英特尔支持特朗普政府推动减税并放松监管的举措,这有助于鼓励发展美国制造业。

  英特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家工厂将在未来3至4年内投产,投产后将创造约3000个就业岗位,将生产用于数据中心和智能设备的芯片。早在2011年,英特尔就宣布在亚利桑那州建厂,并计划于2013年投产。但由于个人电脑芯片需求下降,2014年英特尔搁置了这一计划。

  克尔扎尼奇还表示,公司绝大多数的工厂和研发部门都在美国本土,而销售的产品80%为海外出口。

  一名白宫官员援引英特尔的消息,将上述计划中的工厂形容为“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工厂”。

  上述工厂生产的部分芯片将用于英特尔的新兴技术。该公司在其个人电脑业务成熟之际,寻求扩大新兴技术业务。这些新领域包括5G互联网和无人机。

  上述白宫官员表示,此举会影响从汽车到医疗保健等一系列行业。

  Tirias Research分析师麦克格雷格表示,英特尔此举迎合特朗普的政治意味明显,与其公司自身商业发展关联不大。

  受特朗普影响,多家公司欲将工厂厂址从墨西哥等地迁至美国。日本汽车制动材料制造商日清纺的发言人9日称,该公司决定放弃在墨西哥建设新厂的计划,转而考虑在北美或亚洲其他地方建厂。由于靠近亚特兰大的现有工厂产能不足,该公司一直在考虑建设一家新厂。

  这位发言人称,公司最初首选墨西哥作为新厂地点。但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誓言迫使企业将生产留在美国,公司改变了计划。该发言人还表示,日清纺将考察北美或亚洲的其他地方,并尽快做出决定。

  此前,丰田、通用汽车、电梯制造商开利等均受到特朗普影响,决定在美建厂生产产品。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频繁与企业高管会面,并一再承诺将大规模减税并放松监管,让就业重回美国。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争斗进一步加剧,就税改或基础设施投资拨款等议题快速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有所下降。高盛预计,国会要到2018年才可能达成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

  不过也有多家美国企业无视特朗普施压,继续推进墨西哥投资计划。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的卡特彼勒高管们正在推进一项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将伊利诺伊州乔利埃特的一家工厂迁往墨西哥的蒙特雷市。卡特彼勒首席财务长哈尔文森在1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只能观望事态的发展。他指的是特朗普执政时期在贸易政策上的潜在转变。卡特彼勒一名发言人称,公司一直在削减全球员工数量,以确保在其长达92年的历史上所经历的最长滑坡期内维持生存。

  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纽柯钢铁公司(Nucor)正在推进与日本一家钢铁公司(JFE Steel Corporation)联合在墨西哥建立新工厂的计划,该工厂将生产汽车用钢。

  Nucor首席执行官费里奥拉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新政策对那些在墨西哥投资的美国公司进行惩罚,那么该公司的上述计划或有调整。费里奥拉在1月31日对分析人士称,公司正密切关注政府政策方面的变化。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