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迈出放松金融监管第一步——特朗普的套路与华尔街的“自由”

2017年02月10日07: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的套路与华尔街的“自由”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日签署行政令和总统备忘录,拟放松对金融业的监管,为华尔街除去金融危机后被迫戴上的“枷锁”。外界将此举视为其履行放松监管承诺的第一步。也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所言去掉75%的政府监管绝非易事,一场激烈的立法博弈即将拉开序幕。

  执意放松金融监管

  特朗普3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和一份总统备忘录,规定了美国政府对金融行业监管的基本原则,为未来放松对金融行业的监管铺路。新的行政命令同时要求财政部按照新确立的原则,对美国现行的金融行业监管法规进行重新审查,并在未来120天内向总统提交报告。

  行政命令重点内容之一,就是要求重新审查《多德-弗兰克法案》,包括其中限制投机行为的“沃尔克规则”。《多德-弗兰克法案》是金融危机后为收紧金融业监管而推出的法案,其核心包括限制高风险交易活动和消费者保护。

  新的总统备忘录还要求美国劳工部重新审查加强从事退休金投资业务经纪人监管的“受托责任规则”。这项被要求暂缓实施的退休储蓄计划,是在前任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内推出的,由美国劳工部于去年春季发布,原计划今年4月份实施。根据相关规则,经纪人要优先保证委托人利益最大化,而非自身佣金收益最大化,不少金融机构对该规则提出质疑,认为其抬高了它们的运营成本。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多次表示要放松金融监管,尤其强调不赞成《多德-弗兰克法案》,认为该法案阻碍了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

  白宫的一位官员表示,《多德-弗兰克法案》对金融机构施加了数百条新的监管政策,大大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负担。一些共和党人毫不掩饰对这项法案中成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等相关内容的不满情绪,预计这也将成为审查的重点之一。这位官员表示,希望营造一个深度的、具有活力的、开放的、透明的市场环境,“在这里将没有监管带来的重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于放松金融监管,白宫方面表示,政府的目标绝不是让华尔街“脱缰狂奔”,而是要取消那些既无益于金融系统和消费者安全、又会阻碍经济增长的“具体规则”。该报援引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的话说,政府“希望以一种聪明、规范的方式来监管。”科恩表示,如果金融机构因为去除了这些监管负担而每年省下数十亿美元资金,将可以为美国人民提供更好的选择和产品。

  特朗普在签署行政命令和备忘录当日,还会见了来自金融行业的商界领袖,其中包括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CEO)詹姆士·迪蒙、贝莱德投资集团的CEO劳伦斯·芬克。但科恩否认去监管行动与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这样的大型金融机构有关。科恩还表示,这与美国在全球市场扮演的角色密切相关,只要减少了这些监管,美国就“应该、能够并且将会”占据主导地位。

  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和总统备忘录的举动,被外界视为正在迈出放松金融监管的第一步。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要求评估现有法律并不会直接影响现有的监管规则,重新审查《多德-弗兰克法案》这一行政命令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要变更该法,特朗普需要获得国会支持,其所在的共和党必将面临和民主党议员就此展开的激烈博弈。

  特朗普之前还提名华尔街沙利文-克伦威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杰伊·克莱顿为下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并强调放松联邦监管以创造就业。特朗普表示,美国需要取消许多妨碍本土企业投资的监管规定,重塑金融行业监管并确保不会伤害美国工人。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选择这样一位与华尔街有着密切联系的律师担任美国证交会主席,预示着证交会的工作重心将有所转移,金融监管的职能也将被弱化。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还向美联储主席耶伦施加压力,劝其减少参加国际金融监管活动。

  美国国会一位颇有影响的参议员曾敦促耶伦停止在类似于巴塞尔委员会这样的场合讨论有关银行业监管的话题。巴塞尔委员会负责起草制定全球金融监管法规。

  特朗普欲放松金融监管的意图已对市场情绪产生了明显影响。《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自美国大选结束后,美国大型银行股票板块上涨了24%,市场预期特朗普放松监管是这一板块上涨的重要原因。

  国内外反对声不绝于耳

  特朗普放松金融监管的立场,令外界顾虑重重。有观点认为,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强烈抨击华尔街,现在却依靠华尔街老手来筹划变革方案,此举带有政治风险。竞选期间,特朗普还指责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华尔街走得过近,称这个华尔街精英圈是自己面临的巨大挑战。胜选后,特朗普话锋一转,承诺推出利好华尔街的政策,也可能招致选民的反感。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主导放松金融监管行动,在出任现职前,曾是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为该集团工作了20余年。特朗普还任命曾在高盛工作并曾担任对冲基金高管的安东尼·斯卡拉穆奇为总统班子成员;并将高盛基金会主席迪娜·鲍威尔招入麾下,担任白宫经济顾问。特朗普还选择克莱顿这样一位与华尔街有着密切联系的律师担任美国证交会主席,也令民主党议员担心,克莱顿会维护华尔街利益集团而忽视普通民众的利益。

  美国金融领域的一些官员仍然表示,自己支持《多德-弗兰克法案》。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伊万斯就在特朗普发布行政令和总统备忘录后说,《多德-弗兰克法案》总体来说是十分有益的,令银行业的资本更加充足。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表示,特朗普是在牺牲中低收入者的利益来帮助华尔街的大银行。沃伦是《多德-弗兰克法案》中成立消费者保护机构条款的积极支持者。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6日对特朗普削弱金融监管的立场表达了担忧,认为如果放松金融监管,可能会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埋下新的隐患。德拉吉表示,特朗普政府需要明确下一步行动的具体方向。

  德拉吉说,国际金融危机后相关立法和监管遏制了金融风险,令金融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当前,我们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包括所有管辖权,所有层次,取决于不同经济体处于复苏周期的哪个阶段。因此,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放松监管。”他还强调说,十年前金融危机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监管缺失。

  另据外媒报道,德国央行官员安德鲁斯·东布雷也对特朗普的最新行动进行了批评。东布雷认为,一下子放松监管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可能为下一场金融危机埋雷。东布雷本人是巴塞尔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的报道称,英国央行负责金融稳定事务的官员约恩·卡尼夫也发出警告。在卡尼夫看来,如果放松金融业监管,可能威胁全球经济。

  卡尼夫认为,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性的监管逐渐收紧,增强了金融行业抵御风险和支持经济增长的能力,这些变革都是必需的,没有人希望看到金融危机再次重演。卡尼夫还表示,为了提高金融行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以及进行持续的全球性监管,需要建立全球性的标准,并且保留已经进行的变革。

  在欧洲议会中,也有议员对特朗普的去监管行动进行了批评,认为这一立场引起了欧洲方面的担忧,将促使欧洲进行全面思考,警惕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

  放松金融监管,还可能为特朗普政府带来一些并不令人愉快的后果,比如金融机构所需支付的罚款将会减少。

  据悉,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对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进行秋后算账,金融机构为和解各种指控所支出的罚金已高达2500亿美元。以美国摩根大通为例,该行为了和解金融危机前因不当销售抵押贷款证券而引发的官司,就支付了130亿美元罚款。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重新审视《多德-弗兰克法案》有其积极一面,放松某些监管政策会减轻中小金融机构负担,提升他们的竞争力,令消费者在更为活跃的金融市场中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

  75%的政府监管都要被废

  特朗普于1月20日就任当天,签署了一份行政备忘录,要求政府各部门冻结任何拟推出的新规定,直到这些规定通过白宫审核。当月30日又签署一份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每出台一项新规定,都需削减两项现行规定,以减轻政府对社会尤其是商界的干预。按照这份行政令,美国联邦政府各个部门需要将拟出台的新规定交给白宫审定。

  特朗普说,这个行政令兑现了此前自己关于削减行政规定的竞选承诺。特朗普曾在白宫对一些到访的中小企业主说:“行政规定对大企业很糟,对小企业更坏。”

  上任后不久,特朗普又语出惊人,他表示,现行监管规定能砍掉75%或“可能更多”。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将废除哪些监管规定,以及75%这一数字如何算出。但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为监管即将放松的程度给出具体数字。特朗普去年10月曾说,他计划把监管放松“70%至80%”。

  特朗普1月23日在白宫会见10位资深商界高管时,重申了放松监管的竞选承诺,称监管“已经失控”。与会高管包括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和安德玛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普兰克。他对这些高管表示,将努力减少75%的行政规定,让各类企业受益。

  据美国《国会山》的数据,截至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职当天,在《联邦政府纪事》中,有89535项监管规定登记在册。这些规定制定于1994年之后,其中一些在共和党人眼中既过时又重合。

  特朗普经济顾问之一斯蒂芬·穆尔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坦言:“特朗普将是(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之后最有力的监管改革者。同时,有那么多监管有待放松。”

  至于特朗普打算如何砍掉这么多的监管规定,其团队一直没有给出具体办法。尽管在国会中共和党议员可以借助“国会审核法案”废除新近推出的法规,但他们对于陈年旧规似乎没有多少权限说废就废。

  特朗普去年11月胜选后,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说,尽管围绕特朗普如何执政仍有许多疑问,但华盛顿和华尔街的许多圈子都对至少一件事形成共识,即特朗普可能在银行、医疗保健和能源领域大力放松监管。

  金融研究企业塔布集团的创始人拉里·塔布说:“看看特朗普任命的内阁成员就知道了,大多数人都不赞同所辖部门实施的监管。”

  特朗普1月31日还表示,将放松药品的监管。特朗普当日在白宫与默克、诺华、礼来等多家知名药企高管,以及美国医药行业游说机构、药物研究机构、制药商协会的高管进行了会面。他说,美国药价已是“天文数字”,必须采取措施降低药价。特朗普在敦促药厂降价的同时,还承诺将削减监管规定,精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加快新药上市审批流程,降低药企成本。

  支持严格监管的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砍掉太多规定,将产生“灾难性后果”。美国捍卫公众利益组织成员阿米特·纳兰认为,如果特朗普砍掉75%的监管规定,将突破保护公众利益的底线,届时“监管将不会让华尔街负责任,不会使我们的水源和儿童安全免受铅中毒危害,不能控制食品污染突发状况”。他说,砍掉太多监管规定将纵容企业“敲消费者竹杠,荼毒环境,欺骗和虐待工人”。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