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品制造板块成“吸金大户”

2017年02月13日08:1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自今年2月以来,港股不仅指数持续攀高,交易量也明显上升。分析人士指出,来自内地和海外市场的资金持续涌入成为推动港股走强的主因,其中消费品制造、地产等行业板块获得资金青睐,涨幅居前。

  消费品制造板块“逆袭”

  在汽车等细分板块的强力推动下,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在2月份实现“逆袭”,在所有恒生分行业指数中表现最佳。

  数据显示,过去10个交易日以来,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累计上涨4.38%,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和恒生原材料指数,分别累计上涨4.31%和3.77%。过去5个交易日以来,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累计上涨3.7%,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和恒生金融业指数,分别累计上涨3.41%和3.35%。

  然而如果统计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恒生原材料指数、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和恒生工业指数涨幅位居前三位,累计涨幅分别为20.59%、11.54%和11.33%,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仅位居第四位,累计上涨8.39%。由此可见其在2月份由于汽车、医药等股票带动而涨势更加明显。

  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的成分股中,仅过去5个交易日,宝信汽车和广汽集团股价累计涨幅就将近15%;中国中药、北京汽车和四环医药股价累计涨幅将近10%。

  瑞信分析师表示,看好港股中的消费品制造板块,一些公司基本面上佳,近期值得持续关注。例如广汽1月销售强劲,业绩好于预期,瑞信因此重申对广汽“跑赢大市”评级及目标价14.5港元,并列为汽车行业首选。

  资金或持续流入港股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收市,今年以来沪港通中的港股通累计出现227.3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净流入,特别是自1月13日以来的12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1月24日、2月3日和2月10日的资金净流入额更是分别达到了28.88亿元、25.01亿元和21.71亿元人民币。

  深港通中的南向资金同样表现活跃。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收市,今年以来深港通中的港股通累计出现52.39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净流入,且自1月9日以来除一个交易日外均实现资金净流入,2月6日更是创下了深港通开通以来第二高的3.76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额。

  海通证券港股策略分析师指出,近期资金有望加速流入港股,有效推动其上涨。自1月24日之后,南下资金连续放量,其中,保险、基金等机构资金为港股提供了充裕流动性。在其它市场可能持续盘整的环境下,保险资金加大海外资产的配置力度是大趋势。而港股市场是险资配置海外权益资产的重要市场,险资作为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将偏好港股中的高股息、低估值的蓝筹股。

  中金最新报告指出,目前港股资金面存在几大利好因素。例如海外资金近期对港股的兴趣在增加;中国经济增长平稳,一些关键的行业,如汽车等存在需求好于预期的可能;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支持港股市场;相比之下港股市场相对少地受内地流动性紧缩影响。(张枕河)

(责编:乔雪峰、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