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91亿!山东兖州煤业并购力拓澳洲资产

2017年02月13日19:41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1亿!山东兖州煤业并购力拓澳洲资产

  1月24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州煤业澳洲)拟以23 . 5亿美元收购力拓矿业集团澳大利亚附属公司持有的联合煤炭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煤炭公司)100%股权。

  从2004年并购澳思达煤矿到此次收购完成后,兖州煤业通过驾驭资本市场,最终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运营商,煤炭储量、产量将提升至澳大利亚第三位。

  齐鲁晚报记者 刘相华 通讯员 吴玉华

  2016全年200多亿搞资本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兖州煤业此次并购的联合煤炭公司是澳大利亚较大的动力煤和半软焦煤生产商,在猎人谷地区拥有两个露天矿区,两个矿区合计煤炭资源量31亿吨,储量8.6亿吨。2015年生产商品煤2470万吨。即使2015年煤炭行业处于低谷,澳大利亚绝大多数煤矿均出现亏损时,联合煤炭公司仍实现税前利润2.19亿澳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16年上半年,双方就对此次交易价格基本达成共识。2016年下半年煤价暴涨近一倍后,双方最终的交易价仍维持在最初商定的水平。

  “做实业就要‘深严细实’,做好必需的信息披露后,外界过分解读不要去理会。”兖矿集团董事、兖煤澳洲公司执行委员会主席张宝才说。仔细回味兖州煤业在上海、香港、纽约和澳大利亚四地上市过程,会琢磨出“沉默是金”这句话被他们在资本市场中运用得多么灵活。

  2004年12月,兖州煤业出资3200万澳元并购澳思达煤矿,以构建海外业务开发和资本运作新平台。

  2009年12月,兖州煤业出资33 . 33亿澳元并购菲利克斯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煤炭企业。该项交易是中国企业首次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澳大利亚最大的并购项目。

  2011年8月,兖州煤业出资2 . 025亿澳元并购新泰克煤矿,这是兖矿集团在澳大利亚资源储量最大的独立矿井,吨煤收购成本最低。

  2011年12月,兖州煤业出资2.968亿澳元并购普力马煤矿,后者是目前西澳洲唯一正常运营矿井。

  2012年6月,兖州煤业以“现金+股权置换”资本运作方式,实现兖煤澳洲公司与格罗斯特煤炭公司合并上市,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上市公司。

  2014年,兖州煤业的资本运作进入一个新时期,兖州煤业资本运作由发行股票、债券和并购,向投资领域倾斜。2014年11月实施的“金帆项目”,发行18亿美元可转换混合债,使兖州煤业的资产负债率从84%降至54%。

  2016年,在煤炭行业普遍低迷亏损的情况下,兖州煤业以2.6亿元参股投资上海中期33 . 33%股权;以6.7亿元收购兖矿集团持有的东华重工100%股权;出资5.5亿元参股20 . 89%海昌码头运输业务。

  去年2月17日,兖州煤业“凤凰项目”发行9.5亿美元9年期债券,把不动产转换成流动性,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

  这一年,兖州煤业的资本运作涉及金额200多亿元,最新运作的“大圣项目”,目的显然并不局限于从根本上解决兖州煤业澳洲持续亏损问题。

  跳出兖矿看兖州煤业

  2016年,兖州煤业位列2016年财富中国500强第84位,是煤炭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排名上升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兖州煤业于1998年先后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2012年6月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公司,因此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煤炭公司。

  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告诉记者,兖州煤业澳洲并购力拓澳洲优质煤炭资产,目的是利用优质资产的正现金流优化兖州煤业澳洲资产包,使兖州煤业澳洲恢复融资功能,彻底实现兖州煤业澳洲持续盈利。

  兖州煤业总经理吴向前说,兖州煤业作为拥有兖矿集团2/3资产的最大子公司,在三地上市并拥有四地上市平台,必须要跳出兖矿看兖州煤业,在国际化企业中审视自己、定位自己。

  兖州煤业董事会秘书靳庆彬表示,大圣项目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从根本上解决澳洲公司持续亏损问题。

  不过,在齐鲁晚报记者看来,放大兖州煤业澳洲优势资源,提升亚太煤炭市场话语权才是此次收购的“命门”所在。

  “完成收购后,兖州煤业澳洲公司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运营商,煤炭储量、产量将提升至澳大利亚第三位。”靳庆彬解释,兖州煤业澳洲将成为对日本、韩国出口的重要澳洲煤炭公司,有望参与甚至主导日澳动力煤谈判,提升中资煤炭企业在亚太地区海运煤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