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床工具协会:机床行业运行呈现趋稳回升迹象

2017年02月15日15: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王子侯)“自2011年下半年机床工具行业进入下行区间以来,到今年行业市场开始呈现趋稳回暖迹象。”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在日前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市场机床消费总额达275亿美元,较去年同比持平。

机床行业景气度指数大幅回升 呈现恢复性增长

“近年来,无论是市场还是行业产出都呈现连续下降态势。”陈惠仁介绍,去年整个机床工具行业共产出229亿美元,同比增长3.6%,行业产出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在工具方面,去年工具产出达51亿美元,同比下降8.9%,降幅较去年继续收窄。

产业运行方面,2016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景气度指数为53.9%,反映出行业近期的运行呈现回升态势。“近三年来机床工业行业景气度指数分别为43.3%、34.5%、53.9%,2016年较上一年同期回升19.4个百分点,实现了大幅度的回升,行业扩张态势明显。”陈惠仁说。

适应市场需求新挑战 机床行业发展出现新特征

“自2011年下半年行业进入下行区间以来,机床协会提出这次下行不是一个周期性的下行,而是整个一个发展阶段的变化。”陈惠仁表示,目前行业发展正面临着市场结构升级的新特征、产品技术发展的新趋势、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要求等一系列新挑战。

陈惠仁介绍,在市场结构升级的新特征方面,客户对自动化成套设备的需求增长,机床设备少人化、自动化的要求日益增加。客户的需求也由原来的大众化向小众化、个性化转变,定制化需求不断增长。而普遍的换档升级也对产品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数控机床主要的发展趋势是高效、精密、复合,并且这种发展趋势还在持续当中。“现在在原来的发展趋势当中,又增加了智能和绿色的发展新趋势,而且这种趋势表现得特别明显。”陈惠仁表示,过去机床工具制造业主要是以模仿跟踪为主的基础路线来发展,现如今在一些关键技术攻克不破遇到瓶颈的情况下,对于自主创新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陈惠仁补充,目前机床工具行业在大的市场行业影响下正面临深刻的变革,从近年来行业的发展来看,呈现的主要特征为分化重组、转型升级两个方面并行。协会也已先期开展了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和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组建方案筹划等工作,以应对市场变化。

今年机床行业运行预计以企稳为主 降幅将继续收窄

“2017年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和产业运行趋势预计仍将处于下行区间,降幅会有所收窄,但存在反复挑战底部的可能。”协会执行副理事长毛予锋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第七届六次理事会议上表示,近几年国家为了“稳增长、调结构”,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和产业政策。这些政策对机床工具发展都具有利好的作用。

根据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2016-2020年国际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将总体趋于平稳,并呈现温和回升的态势,有助于“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目前国内市场中也存在一些积极的因素正在显现。毛予锋举例道,“如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正在提速,两化融合和产业升级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的刚性需求等。”

(责编:王子侯、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