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有个科创样板间(样本)

谈合作、引资金、配产业,松江启迪科技园让创业更有助力

本报记者 孙小静
2017年02月17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张芳曼

  行驶在G60沪昆高速公路上海松江段,距离松江新城不远,一幢幢简洁而现代的建筑崭新矗立,“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的标识十分醒目。

  “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园区时,闲置的厂房旁全是杂草。”启迪漕河泾科技园总经理徐二伟笑道。然而,改造后仅半年时间,园区入驻率已达95%,都是技术驱动型科技企业,且其中不乏行业领军企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作为科技创新先头军和孵化器的科技园区,该如何走好这条路?记者走进启迪科技园,一探究竟。

  专业团队带动转型升级

  科技园所在的区域,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原是一个浙江企业家投资建造的生产、办公基地。然而,由于是传统制造业,厂房建成后,企业发展不善,基地被空置了。

  2016年上半年,松江提出通过科创驱动由“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并推出了“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的建设方案。松江区政府引进清华科技园建设运营方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携手临港集团回购这片闲置厂房,共同建设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

  作为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的“操盘手”,启迪控股具有20多年的科技服务经验和创新创业资源。进驻科技园后,启迪控股分别成立了相关开发公司和运营管理公司,专业开发运营。

  “我们进驻之后,对闲置厂房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通过一场场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快速地‘树形象、立品牌、聚资源’。”徐二伟说。在他们的专业运营下,启迪科技园的名气渐渐打开,“最初一周才两三个电话来询问,还大多为传统加工企业。现在一周至少十五六个电话,而且全部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园区运管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岗笑言,“这样的招商规模及质量,通常要两三年时间。”

  “启迪控股向来重视科技园区、科技金融、科技实业‘三位一体’,在松江这个科技园的发展中,我们导入了清华资源,在环保新能源领域形成‘水陆空三军’集聚,而且引导了一批源自清华的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松江。”徐二伟说。启迪还借助资本纽带,以“基地+基金”的模式助推园区产业发展,启迪汇创投基金及双创母基金将陆续落地园区。

  借力已经布局完成的启迪全球创新网络,企业很方便地将业务触角拓展到全球,从而实现在更广范围共享与协同的“集群式创新”。

  贴身服务拓展产品市场

  上海六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纯坚做技术出身,不善言谈,说起进驻启迪科技园,他直言“选对了”。

  在六联智能公司4楼的展示室里,记者看到一个录音笔大小的黑色盒子,重量仅相当于一颗鸡蛋。“这是我们研制的电脑主机,只要连接上显示器或电视机,就成了一台电脑。”刘纯坚说。还有交通卡大小的电脑主板,以及光盘大小带投影仪的电脑,方便携带,任何白墙都可以当显示屏。

  记者了解到,六联智能研发的电脑主板主要供给英特尔、微软,其研发能力深受两家大公司的好评,2016年还获得微软授予的“全球最佳创新奖”。但除此之外,公司并不会“吆喝”,在国内没什么名气,市场也有限。

  后来,六联智能想扩大规模,寻找新的厂房。初次与启迪科技园接触,刘纯坚就被打动了。“其他园区只谈租金多少,只有启迪会了解我们的需求,主动提出帮我们宣传、引进政府产业基金,并开展合作,帮我们完善产业链。”

  进驻园区后的半年多时间,六联智能就申请到了松江区科委的科技产业扶持资金200万元,启迪控股还牵线搭桥,从北京引进了一家可见光通讯企业,成为六联智能电子芯片的下游企业。

  除了引资,通过园区的大力宣传,六联智能成了松江的“明星企业”,前来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启迪有心帮我们打造产业链,让我们的电脑芯片‘嵌入’更多产品,从而获得更大收益。”刘纯坚说,“最重要的是,启迪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改变了我们的理念。”

  先进理念撬动市场资金

  “启迪科技园的运营,不仅让闲置厂房转型成了科创基地,更为松江农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科技平台建设,以及用金融杠杆撬动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松江区政府副区长、松江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陈小锋表示。

  记者了解到,启迪科技园由三方共同投资,分别为启迪控股50%、临港集团25.5%、中山地区农民集体资产24.5%。陈小锋曾任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因城市发展导致失地农民增多的现象深有体会,“将集体资产入股科技园区,可使资产增值,保障了农民的利益。”陈小锋颇有信心,“投资启迪科技园,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为帮助创新创业型团队更快成长,启迪科技园专门辟出3500平方米的产业楼,用于孵化器建设。其中,与世界500强企业的霍尼韦尔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加速器”,前期已汇集了一批在智能制造、大数据处理、现代物流等领域的高素质项目。同时,由启迪控股牵头,联合一批中外著名分析仪器行业专家,搭建分析仪器产业加速平台,以在松江打造分析仪器产业集群。

  科技园运营伊始,启迪就开始筹备“标配”的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人民币,投资于智能制造、智慧生活、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等方向的早期项目。“启迪控股还倡导松江区政府出面做引导基金,以撬动大量社会资金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陈小锋表示,目前松江已成立了产业引导基金,吸引了不少社会资本,“杠杆作用已有显现”。

  专业的开发运营,让启迪科技园成了松江科创的“样板间”,“这样的科技园应大力发展”,陈小锋说,目前松江区又拿出180亩土地,作为科技园二期发展空间。“我们的设想是,将启迪科技园打造成松江G60科创走廊的主要科创企业承载区、在长三角具有引领作用的科创基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10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