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百联加入新零售阵营 阿里一线城市战略锦上添花

2017年02月20日14:4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 阿里巴巴与上海百联集团今日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有记者问百联董事长叶永明:你们看上的是阿里的技术?阿里的流量?还是阿里的大批用户?叶永明说:“你说爱一个人,爱他什么呢,爱他的钱还是什么?其实就是爱他这个人。”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阿里、百联将就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方面开展合作。

天猫扩大一线城市领先优势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2016年提出的战略思路,阿里巴巴的三个战略重点是“全球化、农村、一线城市”。与上海百联集团的合作,足以为阿里巴巴的一线城市战略锦上添花。

在此之前,天猫已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动作不断:2016年9月,天猫超市在京沪两地力推“订单价对折”,订单量一度达到平时10倍。2016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落子深圳,依靠广深带动,广东省一举成为双11成交额最大的省份。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是消费升级的前沿阵地,也是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经过长期投入,天猫在一线城市已确立绝对优势。来自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显示:即使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快消品领域,天猫在一线城市的渗透率也已成为行业第一。

“我们现有的阵地,我们必须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张勇曾多次强调,天猫将在一线城市对标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首先占领这些地方用户的心智,从而占领这些地方的市场。

未来,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后,众多业务层面的合作势必将在天猫落地。对于天猫而言,扩大一线市场的领先优势将不只在市场份额层面,还将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线上线下的融合体验。

南京路将再次引领中国商业革新

百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如果把百联旗下的明星资产标出,你会发现大半条南京路都在百联麾下。

在这条中国最知名的商业大道上,百联本身的历史就是中国商业革新的缩影:这里有中国首家启用日光灯的上海永安百货、安装亚洲首条自动扶梯的大新公司(现为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零售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

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意味着南京路在中国商业进程中的又一次自我革新和领跑。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百联集团将利用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体系、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完成重构,达到每一个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

在此之前,百联集团已在向线上线下融合方向转型。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下属多家旗舰门店也相继完成转型。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同时依托领先技术驱动,提供全新全面体验模式成为百联集团的战略目标。

而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也在持续推进线下布局: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探索;2015年283亿入股苏宁,探索数码家电领域全渠道融合;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布局超市领域;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意将新零售全面提速。

在新零售战略上,百联与阿里巴巴不谋而合、各自推进。如今的合作,可谓共同道路上的会师。百联丰富的业态有望同阿里在多个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而随着新零售理念在中国商业最繁荣的上海落地,阿里完成了在中国传统商业中心“长三角”的战略布局。对于百联与阿里的会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评价为“在中国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意味着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