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较快增长 结构更加优化

2017年02月2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孙博洋 孙阳)今日,国新办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对外开放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高虎城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整体上实现了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更加优化。

据高虎城介绍,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整体上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7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1%。投资更加优化,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外投资明显增多,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从12.1%上升到18.3%,信息服务业投资比重上升了8个百分点,并购成为主要投资形式,实际交易的金额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63%。

高虎城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我国相关产品、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推动了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也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经济增长,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2011年到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向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到1315亿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的中资企业工作的外方员工达到123万人。

对外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高虎城指出,一些企业开展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就此,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积极进行引导,并按有关规定对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核,使企业对外投资更加审慎、更趋理性。

高虎城表示,当前,我国已经从商品输出为主进入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的阶段,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2017年,商务部将不断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改进公共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挥好对外投资服务国内实体经济的作用。同时,加强对外磋商合作,为企业对外投资营造良好的国际法律制度环境,合法合规地保护对外投资企业的权益。”高虎城说。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