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兰铁局春运“援外”25年 暖248万旅客归途路

强科 潘泽盛
2017年02月24日07: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兰铁局春运“援外”25年 暖248万旅客归途路

  中新网兰州2月23日电 (强科 潘泽盛)记者23日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从1994年到2017年,该局先后派出援外客车175组,乘务员425人次,运送旅客248万人。25年间,该局先后支援过上海、济南、武汉、南昌、哈尔滨、广铁等十余个铁路局,千里驰援,情暖归途。

  1994年,该局兰州车辆段支援广铁集团的第一趟绿皮车南下,拉开了支援外局春运的历史序幕。

  上世纪90年代,南方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大量人潮涌入北上广地区,铁路总公司为缓解南方春运旅客运送压力,借调其他地区列车和乘务员人支援南方春运,该局主动担当。

  25年间,该局先后支援过上海、济南、武汉、南昌、哈尔滨、广铁等十余个铁路局,支援客车的编组辆从最初的11组209辆,逐渐精简为如今的2组38辆,车型也从25型绿皮小慢车演变成了如今的25T型特快列车,见证了时代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铁路向现代化逐步迈进的蜕变过程。

  25年间,有艰难也有荣耀。1994年春运,兰州局派出11辆列车支援广铁公司,由于当时车体设备设施落后,乘务员不但要负责检修客车设备设施,还要确保锅炉供暖正常,做好客车运行途中应急处置工作。

  春运期间,为了检查巡视车内设备情况,不断在人流拥挤的车厢里穿行,内衣被汗水浸透,来不及换下,车停时又要顶着严寒检查车下部位状态。一路走走停停。由于路途中衣物不便清洗,那个年代援外乘务员的行囊里,装的最多的就是贴身的内衣。

  2008年春运,受极寒天气影响,南方多地出现冰冻灾害,援外乘务员们临危受命,驰援千里之外的中国民工之乡安徽阜阳,列车在寒潮中穿行,极易出现故障。援外乘务员们每逢停车就要对客车各排水管路进行除冰,如果清理不及时,冰块会阻塞客车洗面池、厕所排水管,导致旅客无法正常使用。随着作业量的不断加大,为确保旅客安全、舒适出行,乘务员们每天的休息时间从未超过3个小时,也就是在那一年,队长孙景州被原铁道部授予了“火车头奖章”,其功名载入中国铁路“远征军”先锋之列。

  随着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不断进步,铁路运力得到明显提升,更多的人力、物力得到缓解。2017年春运,该局派出了2组支援武汉的援外客车,数量变了,人员少了,但唯一不变的,是保证旅客列车绝对安全的这份责任心。

  2017年春运,担当援外临客乘务任务的10名援外乘务员全部都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老将”,其中,不乏有已经参与过援外8年以上的人员,甚至还有已到退休的年限,仍继续坚持奋战。

  随着2月21日春运收官,他们中的一大部分人也将要在职业生涯的舞台完美谢幕。近日,地处兰新铁路的武威南车站一派繁忙景象,兰州车辆段包括主管领导在内的20余干部、乘务队长在猎猎寒风中迎接千里驰援武汉局春运归来的乘务员。“车辆大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回想自己的乘务生涯,虽然艰辛,我无怨无悔。”第7次参加春运援外任务,年满60岁、即将告别乘务岗位的马进义动情地向车间主任祁锦华说。(完)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