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丰富市场化融资渠道为民资引活水

2017年02月25日09:5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富市场化融资渠道为民资引活水

  专家表示,后续还应继续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为民间投资的回升继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当前民间资本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间投资有望成为影响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宏观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按照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要求,扩大社会领域对民间投资开放。

  上述分析师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放缓,中国经济亦随之步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困扰中国经济的一个难题就是很多领域的产能过剩,投资回报率下降,从而导致很多企业的投资意愿不足。这也是近几年投资增速出现下滑的原因。可以说,此次会议提出的扩大社会领域对民间投资开放很有必要性和迫切性。

  本次会议明确,要鼓励设立社会资本为主、市场化运作的投资基金,扩大股权、债券等投融资渠道,支持开展知识产权、收益权等质押融资。

  “在民间投资中,资金的主要来源是自筹资金,特别在经济下行时期,民营企业的外部融资条件是非常苛刻的。”该分析师认为,此次会议提出的设立社会资本为主、市场化运作的投资基金有利于开启民间资本抱团投资、跨界发展的新模式。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务院曾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在2016年7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切实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10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促进投资增长、改善金融服务、落实完善相关财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改进综合管理服务措施、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

  该分析师建议,后续还应继续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与此同时,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是加大对关于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实的力度,为民间投资的回升继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