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尚希:根治乱收费要靠立规矩建机制

2017年02月26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根治乱收费 要靠立规矩(论策)

  清理收费不能像“割韭菜”,割掉一茬之后,过一阵子又长出来了。

  近年来,政府部门积极努力,但是一些取消的收费项目改头换面,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

  税收法定,收费也应法定。清理收费要规范,该取消的要取消,该保留的也要说明为什么保留。政府收费要给企业一本明白账,要建立收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于清单以外的费,一律不得收取。

  不仅政府对企业的收费要规范,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的涉企收费,也要彻底清理。特别是一些与政府部门有关联的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收费;还有行业协会商会,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这些既加重企业负担,又损害政府声誉,须加大清理力度,决不能让违规收费“野蛮生长”。

  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是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招。根治乱收费,要立规矩、建机制,把收费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各部门要负起责任,尽快推出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清费举措,让企业和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企业负担降下来,才能激发市场活力。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