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副秘书长:2017年将从七方面发力补短板

2017年02月26日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副秘书长:2017年将从七方面发力补短板

  在2016年中国投资增长有所回稳的情况下,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投资司司长许昆林透露,2017年,国家发改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统筹实施投资领域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做好投资各项工作,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许昆林特别强调,国家发改委将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着力增加有效供给。

  一是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重点抓落实,见实效,抓紧推进并协调有关方面做好中发18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鼓励地方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方面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宣传贯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和《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等,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制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

  二是加大补短板力度抓紧推进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制定完善各领域补短板实施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把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到位,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加强调度,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工程项目落实。认真做好调度工作,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三是持续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继续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重点用于脱贫攻坚、灾后水利薄弱环节等补短板领域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加快计划下达进度,继续实行投资完成情况按月调度,加快落实地方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是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专项督查提出的26条政策等,促进民间投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好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作用,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优质民间投资项目。帮助金融机构明确投资方向,降低投资风险,促进金融资金“脱虚入实”。

  五是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工作。抓紧建立完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库,加强对PPP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管理。充分利用专家库资源,采取综合培训、专题培训、交流经验等多种方式提高实操能力。加强国际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高做好PPP工作的能力。

  六是充分发挥在线平台对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技术支撑作用。落实项目统一代码制度,强化横向协同,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在线平台与各部门、各地方行政审批系统融合,业务协同联办,提升服务水平。

  七是加强投资形势分析,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密切跟踪研判投资形势,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研分析,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结合大数据技术,加强投资项目信息汇总分析。继续完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功能设置,推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万亿元,同比增长8.1%,投资增长有所回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4%,增速比2015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增长贡献率达39.2%,投资组合政策作用明显。(记者 周锐)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