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改革的同时如何保持稳定?如何解决IPO“堰塞湖”问题?怎么看待“野蛮人”和“大鳄”?

证监会回应资本市场热点(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2017年02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王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介绍了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去年这一点做到了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3个字:稳、严、进。”刘士余说,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回首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一是政策预期稳,二是市场运行稳,三是改革步子稳。“严”的方面指标准严、执行严、自身管理严,“进”则是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等。

  2016年,有280家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方面,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当年融资超过1391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风平浪静好行船。”刘士余说,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去。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所以说,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

  “就改革来讲,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关键是要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对,改革、发展、稳定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刘士余说,就像戴的珍珠项链,要有好的珍珠,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那挑的线就要坚固扎实,就是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珍珠项链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净,怕酸、怕碱,要呵护,那就是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检验我们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是基本原则。”

  大数据时代,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线索是有记录的,我们会盯住不放

  关于如何看待IPO与股指的关系、怎样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刘士余表示,“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刘士余认为,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去年,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刘士余说,实践证明,来自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一个形象称呼,而“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去年,我们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刘士余认为,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通过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

  “‘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刘士余说,只要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好了,把市场的“三公”秩序维护好了,掉下去的那几根羽毛还会长出来的。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据记录的,在现代化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运用的今天,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任何时候干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是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我们都会盯住不放。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

  截至2016年年底,证券和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43万亿,其中公募基金超过9万亿,私募资管产品30多万亿。李超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那些经营比较规范、能力比较突出、内控比较有力的行业机构,支持和鼓励他们打造功能齐备,具有核心竞争力,甚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

  关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方星海表示,“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我们准备在境外机构以合资方式参与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股比上限,目的是使国内的证券期货市场发展得更好。证监会非常愿意在国际协议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也愿意在这样的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大的质的提升。”赵争平表示,我们改革的重点就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多方面改革串起来,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