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产手机涨价折射“缺屏”之痛

2017年02月27日09:5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受元器件采购成本上升影响而上调出厂价格,暴露了国产手机厂商对供应链把控能力不足的问题,也说明国产手机在进军高端市场过程中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

  获取高端市场,关键是技术能力的突破,对供应链的把控,以及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等,这些都需要逐步积累

  最近一段时间,国产手机的价格悄然上扬。小米、金立、魅族、乐视、中兴、联想等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宣布对千元机产品进行价格调整,上调约100元至200元不等。

  对于涨价的原因,官方给出的解释大多是元器件采购成本上升和汇率波动影响。一部智能手机主要包括屏幕、处理器、内存、闪存、摄像头、指纹识别模块等核心基础元器件。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这些元器件的关键词就是涨价与缺货。行业紧缺的高端OLED屏幕、内存、闪存等,涨价幅度更令人咋舌。来自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如果以2016年全年计算,内存价格涨幅约20%至30%,闪存价格涨幅约30%至40%。此外,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扬,对于以美元作为款项结算的智能手机行业而言,自然带来成本上升。

  涨价的另一大背景,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趋饱和,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作为换机用户,消费者更关注手机产品的创新点和用户体验,如果以牺牲用户体验来降低产品价格,很难受到用户青睐。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赔本赚吆喝的烧钱比拼将是无底洞,任何厂商都耗不起。产品必须获得合理溢价,才能支撑其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才能更好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硬件溢价赚钱非常合理,如果长期处于微利状态,企业很难提升技术、打磨出更好产品。”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说。

  一加手机CEO刘作虎曾直言,2017年手机行业仍有可能持续“涨价”。三星去年爆出Note7电池燃损事件后,各大手机厂商均加强了对元器件品质把控的要求。“国产手机厂商对于元器件供货商的选择更加严格,放弃价格便宜的小厂,集中选择品质较高的大厂,导致大厂供货困难。”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说。OLED屏幕、内存、闪存等核心元器件的供不应求,恐怕会持续2017年一整年,因为这些元器件的产能扩充没有那么快。拿OLED屏幕来说,三星占据市场97%以上的份额,供不应求,京东方等厂商的产能要到2018年以后才能充分释放。

  受元器件成本上升而上调产品价格,其实暴露了国产手机厂商对于产业链把控能力不足。除了华为、OPPO和VIVO之外,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很难具备和供货商的议价能力,产品本身利润空间也不高,无法消化上游元器件涨价带来的成本提升。在产业链把控方面,三星的做法值得国产手机厂商学习。尽管受到Note7电池燃损事件的冲击,三星电子在去年第四季度仍然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运营利润飙升50.16%,创三年新高。最大的“功臣”,正是来自于包括存储芯片和显示器面板在内的核心元器件业务,运营利润分别飙升76.9%和347%。

  获取高端市场地位,关键是技术能力的突破,供应链的把控,以及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等,这些都需要逐步积累。尽管国产手机厂商2016年取得了漂亮的成绩单,但在追赶三星和苹果的过程中,还有不少短板要补。2017年,国产手机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大厂商凭借较强的议价能力和产业链协同能力,有望扩大竞争优势。(记者秦海波)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