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粤北粮仓”对接京东:青年扶贫在行动

2017年02月27日16:37 |
小字号

“粤北粮仓”对接京东:青年扶贫在行动

   “山如屏立当窗见,路似蛇旋隔树看。”坐落于粤北韶关山区的乐昌市廊田镇,自古就有“粤北粮仓”的美誉,廊田河水滋润着山间盆地的万顷良田,当地生产的美香粘稻米远近闻名。然而,地处镇中心的廊田村尚有52户148人尚未脱贫,这是摆在驻村第一书记黄建平面前的考题。

  “美香粘”的新机遇

  在黄建平看来,廊田当地有连片种植的稻米,美香粘稻米的口感好,品质优异。此外,当地还有香芋、马蹄、辣椒、甘蔗、大葱、花生等丰富的特色产品。“粤北粮仓”是廊田的“内势”,大型互联网企业竞相布局农村市场的“互联网+”潮流则是“外势”。如果依托“内势”打造特色产品,借助“外势”拓展市场销路,或许能打开一条新路,帮助贫困村村民增收。当地扶贫工作要“顺势而为”,同时要整合外部资源“借势发力”。

  2016年6月初,京东集团华南区到廊田村考察调研,黄建平与京东华南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康亮一见如故,双方很快就形成共识,传统种植的“美香粘”的产品一定有文章可做。考虑到美香粘稻米在全国市场尚未形成知名度,最好的选择就是利用京东互联网平台发起众筹,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引发消费者的关注,聚集购买意向,快速形成品牌效应。

  双方迅速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共同推动项目落地。考虑到网络新生代人群的需求特点,项目组邀请业界专业人才深入合作社,对产品的品牌营销进行策划设计,使优质产品与网络消费人群追求时尚、品质感的心理相吻合,让稻米产品的包装更具文化底蕴。项目组对美香粘稻米的标准化生产、品控、包装规格和工艺、物流配送等问题进行了通盘考虑,为众筹上线做好了各方面准备。

  为了让城市消费人群有机会更全面地了解当地传承千年的粮仓文化,并能近距离参与农事体验,项目组特别设计了“我有一亩田”的土地众筹认养模式,消费者可以选择在廊田直接认养一块稻田,稻田的产出归消费者所有,全程可追溯。同时,众筹产品还与乐昌当地旅游资源紧密结合,消费者可享受到家庭套餐、旅游套餐等旅游票务资源,让消费者可以有机会走进粤北山区,通过体验加深对地方特色农产品的认同感与好感度。

  青年电商扶贫“领头雁”

  2016年“10 17”国家扶贫日当天,团广东省委与京东共建的“广东青年扶贫馆”线上平台正式启用,“我有一亩田”众筹项目同期上线,10万元的众筹额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实现水稻收购加工2万3千斤,参与众筹的贫困户增收15-20%。2017年1月,京东廊田电商服务中心实体店落成,成为当地农特产品上行包装推广的集散地,并能为村民网购提供便捷服务,同时承担起为当地培训青年电商创业人才的使命。

  黄建平认为,通过与京东的电商合作,廊田进行了“互联网+”农业众筹新业态的有益尝试,整合各地市青农会、对口扶贫地区农产品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推广,以“订单农业”的方式促进地方优质农产品流通、销售,实现消费者直接参与农业生产订制,有助于形成有效产销对接。接下来,当地的香芋、马蹄、辣椒、米酒等特色产品,也将主动顺应潮流搭乘互联网快车更好地“走出来”。

  “我有一亩田”的众筹项目也探索了“农业众筹+精准扶贫+生态旅游”的资源整合模式,充分调动了省市有关部门、驻村扶贫干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地方致富“领头雁”等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众筹项目的推动实现了社交化的农产品精准营销,消费者在参与公益的同时,除获得优质产品,还可以通过参与生态旅游体验当地文化。

  据介绍,团广东省委大力推动的“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即着眼于“互联网+精准扶贫”,以电商促进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面向全国的推广销售。京东广东青年扶贫馆即是这个计划的有力支撑。团广东省委大力倡导的“1+1+1+N+N”模式,即1位农村致富带头人+1位驻村干部+1位乡镇团干+N位龙头企业家+N位农科专家,构建一个“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互助共享生态圈,助力产业脱贫。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