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交通运输部: “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预计达1.8万亿元

2017年02月2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王子侯)“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反映出交通基础设施对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村地区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

“有些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即使守着金山银山,也没有办法发家致富。所以,要想解决贫困问题,就必须要把路修好,正所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还要修好路’。”李小鹏表示,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要补基础设施的短板。要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加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以贫困地区为重点,大力推进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建设,力争到2019年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扶贫脱贫攻坚,特别重视贫困地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李小鹏介绍,去年交通运输部在交通扶贫脱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了7200公里高速公路,1.89万公里普通国省道干线,10.4万公里通乡通村硬化路,6300公里旅游公路、产业路、资源路等;全年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56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达到29.2万公里,同时新增通硬化路的建制村1.3万个,其中有1万个都是在贫困地区。新增通客车的建制村5500个,实施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2万公里,改造危桥3021座,这些都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李小鹏指出,农村地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其中中央计划安排的车购税资金8400亿元,还有大约1万亿元资金要靠中央、地方、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共同想办法解决。比如去年交通运输部就向有关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包括2万多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清单,清单里的农村公路需申请贷款超过4000亿元,这4000亿元贷款将在“十三五”期间逐年落实。

“我们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推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李小鹏说,我们将继续把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做好工作,力争在2019年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通硬化路,全力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我们的目标是“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地方因为交通而掉队。

李小鹏表示,2017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把交通扶贫脱贫攻坚的工作做好,重点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要完善“四好农村路”的顶层设计,要加强农村公路服务网络的建设,要开展幸福小康路的建设,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要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工程,推动贫困地区扶贫脱贫攻坚。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