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络信息安全国产化提速 龙头企业最受益

2017年03月01日08:1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信息安全国产化提速 龙头企业最受益

  目前网络信息安全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比较低,如果能拿到国产化订单,将为企业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弹性较大,建议关注电脑和服务器的龙头生产企业长城电脑、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

  ●安全防护产品国产化基础较好,未来机会来自于更大规模的中小企业扩大安全防护投入。数据表明,我国仍有24%的企业没有信息安全团队、30%的企业没有信息安全预算、超过50%的金融企业没有任何安全方面投入。我们判断,在新一轮信息安全政策的推动下,更多的企业会主动或被动加大购买安全防护产品,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体化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

  ⊙中信证券

  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网络安全的国产化政策密集出台,预示2017年将看到各类国产化订单不断落地。2016年12月,作为我国网络安全最高级文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发布正式确立了网络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完善,核心技术装备安全可控,网络和信息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的发展目标,并从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站安全防护、建立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部署。我们预计,这一纲领性文件出台后,后续在基础硬件、基础软件、企业应用软件、安全防护等细分领域将出台多个配套细则配合实施并持续推进。

  当前网络安全产品国产化率低、安全风险高

  整体看,我国企业在网络信息安全产品采购中国产化率很低,暴露出很大的安全风险。一方面,我国大量网络信息安全软硬件产品主要依靠进口,对“八大金刚”的依存度较高。“八大金刚”是指全球八家IT巨头。根据IDC数据显示,IBM在中国Unix服务器市场份额连续15年稳居第一,2012年年底已达到76%。此后,随着曙光、浪潮、华为等国产品牌的快速发展,IBM的市场份额迅速下降,但从2014年的数据看,国外品牌服务的产品数量占比依然达到75.8%。

  另一方面,我国对网络信息安全的投入显著低于国际水平。2011年以前,我国对信息安全市场的投入增速较低,都在个位数水平,而从2011年开始,显著加大了对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从2011年至2014年,每年的市场规模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但整体看,我国网络安全投资占IT总体投资比例依然较低。根据IDC数据,中国目前水平只有1.04%,远低于同期美国的3.65%和日本的5.96%。

  分领域看,我国在集成电路、核心设备、基础软件、企业级软件、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国产化都存在提升空间。网络信息安全涉及社会运转各个相关方面,按照产品类别可以主要分为集成电路、核心设备、基础软件、企业级软件、安全防护这五类。集成电路方面,我国芯片产品严重依赖进口,2015年集成电路进口金额高达2299亿美元,芯片国产化率仅为25%。核心设备主要包括电脑和服务器,相比之下,核心设备的市场竞争较为开放。电脑方面有联想等厂商撑起国产设备,服务器方面以浪潮、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市场份额增长迅速,目前服务器国产化率已经超过40%。此外,存储、网络设备等硬件的国产化替代也在逐步进行。

  信息安全产业链采取分步走 全面实现国产化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其重要数据不受攻击破坏,国产化态度坚决。“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一个新词汇,根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解释,它是指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一旦数据泄露、遭到破坏或者丧失功能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的信息设施,包括但不限于提供公共通信、广播电视传输等服务的基础信息网络,能源、金融、交通、教育、科研、水利、工业制造、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领域和国家机关的重要信息系统,重要互联网应用系统等,这一定义涵盖得非常广。我们相信未来还将出台更多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制度文件,在政府、机关、企业中大力推行关键网络安全领域的国产化。各项网络信息安全政策在基础硬件(集成电路+核心设备)、基础软件、企业级软件、安全防护软件的国产化上均提出了要求,未来几年将分步走。

  2017年国产化落地率将超市场预期

  当前阶段,“好用”不是我们在选择国产化产品的必要条件,只有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先换上国产产品并利用几年时间不断完善,才能加快在基础软硬件上的自主研发能力,为未来全面实现国产化打下基础。在这样较为开放的政策态度和强力的执行力度下,我们预计2017年国产化落地率将超过市场预期,各大领域或都能看到实质进展。

  集成电路将随“自主芯”发展推广国产化

  “自主芯”一直是我国的短板,经过几年的奋起直追,目前已经具有国产化替代的能力。中国国产芯片主要的品牌有飞腾、兆芯、龙芯三个,都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化条件,预计国产芯片将逐步扩大销量,在占有率上逐渐追赶外资。

  我们预计替换芯片会从单位入手,因为相比企业和个人的电脑、服务器等设备替换起来更快捷易行。当然,替换芯片只能在采购新设备时执行,即在旧电脑更新换代时采购“国产电脑+国产芯片”。根据中国产业调研网数据,2013年我国非手机的芯片市场规模达到451亿元,其中国外产品占比超过75%,因此预计每年替代空间将超过350亿元。

  核心设备国产化将从自主电脑和服务器品牌入手

  电脑的国产化指换用配备自主芯片的电脑,其整体国产化率较低,短期内每年国产化空间约80亿元。目前配置自主芯片的电脑品牌主要包括长城电脑、同方股份、华东电脑等。随着飞腾、龙芯、兆芯等的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国产电脑技术水平已经显著提升,这部分国产化替代有了一定的操作基础。

  服务器领域的国产化率已经较高,未来将是强者恒强。由于近年来国内企业的快速追赶及国产化政策的逐步落实,目前服务器领域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40%,预计随着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还将获得更大的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服务器出货量42.7万台,本土厂商份额大幅增长。与此同时,美国厂商的份额出现明显下降,IBM、HP和戴尔市场份额从2013年同期的49%降至38%,其中IBM服务器的降幅高达25%。进口产品出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产服务器龙头企业的快速崛起,如浪潮、华为、曙光等服务器品牌。

  从2016年一季度出货增速看,华为和浪潮是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前五大的厂商中,仅有的两家取得增长的厂商,而且增长幅度达到23.6%和19.1%,浪潮信息的服务器在近三年内更是实现了国内市场份额从30%到70%的提升。

  基础软件国产化率最低

  操作系统是基础软件中占比最高的,但国产化率非常低,国内市场仍被微软的Windows系统所把控,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品牌主要是中标麒麟。中标麒麟是国内完全实现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它是一套较为成熟的基础软件。另外,在中标麒麟的基础上开发的银河麒麟系统的安全等级非常高,且已经在一些重点项目上成功使用。

  相比国产操作系统在替代上有一定差距的局面,国产中间件的竞争格局要相对较好。根据计世资讯的数据,2016年国产中间件的整体市场份额超过1/3,与IBM、甲骨文一起形成三分天下之势。其中,东方通是我国国产中间件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达到了9.6%。根据计世资讯的研究报告,中国的中间件市场规模在27亿元左右,按照2/3的比例测算,存在近18亿元的国产替代空间。

  由于大型企业均采购进口产品,以ERP为代表的企业管理软件整体国产化率较低。国产ERP产品在国内的三甲分别是用友、金蝶、浪潮,从大量中小企业数据来看,国产品牌已经具备庞大、成熟的客户基础。根据各企业发布的年报数据,用友、金蝶、浪潮这三家国内龙头在中国市场的整体占比为22%。而如果去掉大型央企和国企,这一比例提升到43%。据计世资讯的统计,2014年国内ERP市场318.6亿元,中高端ERP软件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约70%,主要供应商SAP和Oracle占60%,SAP在中国的央企和大型私有企业更是占据了高达90%的市场份额。

  ERP可以说是软件领域国产和进口实力差距最小的产品,具有大规模国产化基础。一方面,从技术上看,根据《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中国信息化应用安全联盟)的调查观点,国内ERP系统产品与国外产品已经基本不存在差距,在新技术的某些领域,国产厂商已经走在了国外同行的前面。

  安全防护产品分为软件和硬件两类,其最大特点就是产品种类多,分散的竞争格局导致整体企业的集中度较低。启明星辰、天融信等本土厂商在硬件领域占据优势,一定程度上能够与思科等巨头较量,国产化率约30%。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政策将推助企业增加安全防护的投入,产品多元化的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我们判断,在新一轮信息安全政策的推动下,更多的企业会主动或被动加大安全防护的投入,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产品多元化程度高的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

  投资策略及主要标的

  综合考虑政策推进力度、参与国产化替代机构的体量、国产化替代价格、产业本身利润率等一系列因素,我们认为四大领域的推荐排序为企业级软件、基础硬件、安全防护、基础软件。

  以ERP为主的企业级软件国产化替代路径最为明确,主要从大型央企入手、逐步向地方大型国企扩散,替代空间高达每年1000亿元,且软件行业的利润弹性最大。首先,ERP企业自身的产品能力已经较强,具备国产化替代基础。其次,软件行业的利润率较高,能拿到订单的企业业绩弹性较大。如果从结构上对比硬件和软件的利润率,软件行业远高于硬件行业,因此同样的国产化订单对受益企业的弹性是有差异的。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已经开始推动新一轮ERP国产化,以资金支持的方式鼓励龙头企业发展,预计后续还会有配套的国产化订单落地,建议关注龙头企业金蝶国际、用友网络等。

  集成电路的替代要伴随电脑、服务器等核心设备的国产化一同完成,替代的对象也较难直接从企业入手,这是因为企业整体运转对基础硬件的要求要高一些,需要一系列配套的软件、操作应用。目前,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比较低,如果能拿到国产化订单,将为企业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弹性较大,建议关注电脑和服务器的龙头生产企业长城电脑、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

  安全防护产品国产化基础较好,未来机会来自于更大规模的中小企业扩大安全防护投入。数据表明,我国仍有24%的企业没有信息安全团队,30%的企业没有信息安全预算,超过50%的金融企业没有任何安全方面投入。我们判断,在新一轮信息安全政策的推动下,更多的企业会主动或被动加大购买安全防护产品,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体化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

  重点公司盈利预测一览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