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特朗普国会阐述经济新政路径

税改、医改面临操作难度 贸易保护政策呼之欲出

闫磊
2017年03月01日08: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8日在国会发表首次演讲,阐述财税改革、基建投资、对外贸易等政策实施路径。

  分析人士预计,目前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部分政策主张面临操作难度,其带有强烈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恐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冲击。

  税改医改困难重重

  特朗普曾承诺,将出台“重大”税改计划。白宫2月27日称,计划将包括削减企业和个人税率。尽管目前计划仍只是一张空头支票,但财政部长努钦日前表示,希望减税计划在8月国会休会前获得批准。不过他也承认,这样一个时间表“非常着急”。

  “对财政刺激举措的预期目前有所降温,但政策出台的时间很不确定。”穆迪高级分析师斯威特表示。

  美国股市最近几周屡创新高,因市场期望税改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其他政策会提振增长,但投资者已经开始对细节问题感到焦躁。

  国会讲话也为特朗普提供了一个阐明其医保政策的机会,这是其国内事务的重头戏之一。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对医疗改革具体如何实施未有明确方案。

  特朗普2月27日公开寻求美国最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参与其推翻奥巴马医改的计划,称需要他们的帮助,以平稳过渡到共和党的新医改计划。

  “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把美国人从奥巴马医疗法案中拯救出来。你们知道,每个人都知道,应该创造更多竞争并大幅降低价格。”特朗普对健康集团、安泰保险等保险商说。

  据悉,特朗普还在寻求各州州长对其医保政策的支持。

  另外,在特朗普雄心勃勃的财政投资计划尚未出炉之际,饱受争议的军费开支也可能在国会进一步解释。

  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官员2月27日称,特朗普的2018财年预算计划将增加54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特朗普当天在白宫表示,这将是一份基于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预算,包括历史性地增加军费开支,以在最紧迫的时刻重塑美国军队。

  贸易保护即将展开

  在特朗普国会演讲前一日,其提名的商务部长人选威尔伯·罗斯获得国会参议员通过,这意味着特朗普废除调整部分自贸协定、增设关税壁垒等贸易主张即将展开。

  罗斯此前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上说,从逻辑上来讲,北美自贸协定是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后要处理的首要事务。他希望特朗普政府尽早就北美自贸协定进行讨论。特朗普团队还有意取消按北美自贸协定设立的独立争端解决特别委员会,理由是该特别委员会给予加拿大和墨西哥太多权力。罗斯已告知加拿大政府有关美国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意图,其中原产地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将是重点谈判领域。加拿大与墨西哥政府近期也表示愿意就升级北美自贸协定展开讨论。

  罗斯近日表示,所有美国签订的自贸协定都应系统性地每隔几年重新谈判一次,以确保美国的利益最大化。

  罗斯还曾明确表示,那些以低于成本价倾销产品或未能提供公平贸易环境的国家需要“受到严厉惩罚”。这一表态令中国、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国家承压。

  罗斯称,他将特别关注需要征收反倾销关税的领域,如钢铁业和铝业。今后美国商务部可能会自行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调查,而无需企业个体立案,以便缩短处理时间。

  “我不是反贸易,我支持贸易,”罗斯说,“但我支持的是合理贸易,而不是有损美国工人和美国制造业团体利益的贸易。”

  他说:“关税既是谈判工具,也能在惩罚不按规则行事的犯规者中起到作用。”

  据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尔湾校区的经济学教授纳瓦罗将主导特朗普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纳瓦罗倡议对中国进口品课征备受争议的45%跨境税,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也曾提出此一威胁。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