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以更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 推进社保制度改革

2017年03月0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乔雪峰)国务院新闻办3月1日上午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发布会上表示,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

尹蔚民指出,2016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锐意改革,扎实工作,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近年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均超过了1300万人,主要就业目标处于合理区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尹蔚民表示,我们把就业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尹蔚民表示,我们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精神,推进“三医联动”,探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医保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

尹蔚民表示,积极地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年、2016年连续调整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费率,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近期,又进一步降低了失业保险费率。加快实施了全面参保计划,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参保人数保持了平稳增长,基金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启动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工作,推广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持卡人数达到了9.72亿人。

“我国在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前不久,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杰出社会保障成就奖’。”尹蔚民最后表示,当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仍然面临着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就业创业,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重大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