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四大因素支撑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17年03月0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孙阳)国务院新闻办3月1日上午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情况下,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超过13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

尹蔚民认为,主要有四大因素支撑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第一,经济持续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虽然我国经济增速这几年在下降,但是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去年GDP增速是6.7%,经济总量超过74万亿。“十一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十二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70万人;去年GDP增长一个点,拉动就业超过了190万人。经济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前提。

第二,经济结构在调整,在优化。不同的经济结构对就业的带动能力、拉动能力是不同的,特别是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平均要高出第二产业20%。去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1.6%,高出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所以,经济结构优化,对于就业的拉动能力明显增强。

第三,改革持续释放红利。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以“营改增”为重点的税收制度改革,同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动能在不断增加,就业形态也是多元化,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也不断显现。

第四,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中国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起来了,大力推行网上服务,公共服务体系从省到社区、乡镇,也都是比较完整的。

 

(责编:孙阳、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