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部长释疑中国失业率数据

2017年03月01日12: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社会现实? 人社部部长释疑

  中新网3月1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日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速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无论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比较低的水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称,第一,尽管过去十年中国GDP增长率在20%到6.7%的区间里波动,中国的登记失业率一直在4%左右,一些经济学家称这个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社会现实,对此怎么回应?第二,请问人社部之前发布的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数据是净数据吗?是否已去除失业人口?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加失业是多少人呢?第三,去年中国政府宣布要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化解过剩产能,能否告知资金去向的最新进展?资金的多少已经被使用?以及是否有计划延长资金的派发时间和增加资金的规模?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尹蔚民称,第一个问题,在中国经济增速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连续四年城镇新增就业都超过了1300万人,而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处于4.1%左右这样一个较低的水平。

  为什么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还能够在高位运行,城镇登记失业率还能够在低位运行,有四个方面的支撑条件。

  从技术角度来说,现在城镇劳动力总量这个分母一直在做大。所以,从失业率上反映的变化就非常小,按百分比来算,反应就非常小,如果按万分比来算,可能就有反应。此外,国家统计局已经开展了全国劳动力调查,这个调查是抽样调查,调查数据能够证明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数据是完全准确的,两个数据曲线是一致的。无论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是在比较低的水平。

  第二个问题,尹蔚民指出,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是指在城镇创造了1314万个就业岗位,而且在1314万个就业人员当中,主要是青年人和学生,且高校毕业生占了一半,另一半是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和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

  另外,登记失业人员大约是1000万人左右,当然也还有一部分没有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失业登记的人员。

  第三个问题,尹蔚民说,为了支持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中央财政拿出了1000亿的奖补资金,这只是中央财政拿出来的,地方财政还要配套。这1000亿的奖补资金,去年用了300多个亿。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