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45万亿投资”非政府刺激计划 须厘清概念

2017年03月0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孙阳)国家发改委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23个省份发布了总计约45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相关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回应,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刺激计划”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具有可比性。

他介绍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全社会以货币表现的制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既包括政府投资,也包括民间投资,还有外商投资等其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这个概念跟GDP是一样的,是一个总量的概念,不是一个增量的概念。

“而所谓‘投资刺激计划’,是在特殊时期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增加政府投资的规模,来拉动内需、稳定增长。”李朴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因此,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7.9%。

“如按照这一速度,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会达到65万亿左右,与一些媒体报道的23个省份今年的投资可能达到45万亿是基本匹配的”,李朴民表示。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