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经济仍将是最强发动机

王歧丰 王萍
2017年03月03日08:2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经济仍将是最强发动机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答记者问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崔新钰/摄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拉开了2017年全国两会的序幕。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就经济、文化、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在谈到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有何判断时,王国庆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谈中国经济

  最强劲“发动机”

  在回答“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有何判断”问题时,王国庆介绍,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王国庆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多位委员作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谈深化改革

  在“稳”的前提下求进

  最近中央反复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调“稳”是否意味着深化改革的步伐会放缓?

  王国庆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

  王国庆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强调“稳中求进”。“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在“稳”的前提下求进。“进”是目的,是大势。我们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

  谈港特首选举 希望选举能依法、有序、顺利进行

  关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问题,王国庆表示,香港的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将在3月26日举行,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也相信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人选。

  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情况,王国庆表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他认为,无论是内地民众和香港市民之间,还是香港社会内部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之间,只有充分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关切,理性务实,求同存异,才能够缩小分歧、化解矛盾、避免冲突,把香港建设好。

  谈文化自信 中华文脉绵延相传,牢牢扎根于民间

  政协委员在提振文化自信方面能做些什么呢?王国庆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化自信有着深厚的底蕴。“说回来,今年春节期间,有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火了,收视观众达到11亿多人次。我上二年级的小孙子也跟着,用他课堂里、书本上学到的那点唐诗宋词跟着参与答题”。

  王国庆指出,《中华诗词大会》的走红体现了中国诗词是浩若烟海。中华文脉绵延相传,牢牢扎根于民间。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安排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调研,还要召开专题协商会。

  谈税制改革 营改增减税5000亿,企业获得感有差异

  2016年营改增减税大约5000亿元人民币,但有一些企业反映,“获得感”并不是非常明显。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人都是来自企业的,他们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王国庆表示,去年营改增减税5000亿元,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实,是真金白银拿出去的,或者说是少收上来的。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获得感肯定会有差异,因为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对纳税人的会计核算和纳税管理的要求更高。另外,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以及营利能力等因素的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的时间点存在一定的波动,并非每一个纳税人在每一个时间点税负都是下降的。

  有关专家说,中国的营改增作为一种税制改革措施,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改革,但是它与直接减税、免税不是一回事,不是直接的减税、免税,所以更需要纳税人根据制度的变化相应改进和加强内部的管理,以尽量多地去享受政策红利。

  谈振兴东北 形成2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政协委员对于振兴东北有哪些好的建议?”王国庆表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去年专题协商的重点议题之一。这项工作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多次听取调研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他自己还到吉林的长春、延边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另外,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的调研规模很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召开了东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的专题协商会。王国庆说,委员们就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大优势产业等,提出了很多很接地气的良策实招。他们提的这些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也给予了认真的书面回应。

  谈深化医改 委员们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在回答记者有关“深化新医改”问题时,王国庆表示,全国政协去年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入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深入到了8个省区市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了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们就推动解决药价虚高和过度用药问题,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委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但王国庆也表示,不管怎么说,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要我们去一一攻破。全国政协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有关重要问题,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议政,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谈一带一路

  投资145.3亿美元

  在回答记者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问时,王国庆介绍,仅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王国庆表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谈南海问题

  威胁论是伪命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提问称,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了军事设施,并有照片为证。不少批评人士说,这是军事化,严重威胁航行自由。请问中国如何能确保航行自由?

  王国庆表示,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至于说到威胁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王国庆说,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一个“伪命题”。

  谈会议议程

  大会议程公布

  王国庆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3日上午闭幕。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其他有关报告,还要讨论《民法总则》的草案。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王萍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