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国内

徐冠巨:从四方面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2017年03月03日09: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加快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加快物流等供应链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和制造业的活力,增强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和内生动力。”基于三十年制造业领域的深耕和十多年物流领域探索,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他的思考。

“这两年,我问新进企业的大学生,他们能熟练应用各种智能终端,却都不知道生产性服务业是什么,去实体企业的意愿不强,这是不正常的。”谈及互联网经济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徐冠巨委员颇有感触,“信息技术的发展支撑了繁荣的互联网经济,但生产性服务业却没有随之跟上,没能服务好生产和制造。当前国家重提振兴实体经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社会关注点都应该向制造业多倾斜。”

数据显示,在信息服务方面,我国中小企业互联网使用率和云服务渗透率与美国的差距有3-4倍;在物流服务方面,我国企业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重达到30%-40%,而美国只有10%-15%;在金融服务方面,我国制造业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是美国的3倍以上。

徐冠巨坦言,目前很多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基本上还是靠单打独斗,急需的研发服务、设计创意、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供应链和物流服务等,无论是发展水平还是体系化保障,都还不能够提供有力支撑,企业“小而全”、协同弱、库存高、成本高、效率低的情况还比较普遍,影响了实体经济整体的竞争力。

此外,企业与市场之间的供求关系失衡,产业供应链体系的缺失,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结构性失衡、循环不畅等突出问题。

徐冠巨建议从四个方面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一是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出台专项规划和专门政策措施,引导各级政府和社会提高对生产性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协调和指导,鼓励和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投入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来。二是以更大力度探索政企协力新机制。生产性服务业在整个经济运行体系中,具有很强的基础性,特别是一些平台型项目具有公共服务或准公共服务属性,应当创新政企协力新机制,适应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新要求。三是引导支持民间资本加大投入,在服务生产端形成浓厚的“双创”氛围。民营经济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更多民营企业投身生产性服务业开展创业创新。四是推动形成“生产性服务与生产制造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生产性服务业包含产业门类众多,要打破各自孤立发展的局面,应用好互联网时代元素,以“搭平台、建生态”思维,建设“开放、共享、共生、连接”的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系统地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