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解读:打造“网上丝路”经验样本

2017年03月07日0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解读:打造“网上丝路”经验样本

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解读:打造“网上丝路”经验样本

  《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解读会现场。 陈丽莎 摄

  中新网杭州3月6日电(陈丽莎 姚婧雯)《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发布施行,与之相呼应,条例解读会也紧随其后于3月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资料图:市民在杭州首家跨境贸易O2O体验中心里扫码购物。 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2015年3月7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正式成立。两年来,跨境电商以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正在构建一条全新的“网上丝绸之路”。

  目前,综试区线上“单一窗口”汇聚28个政府部门超过1.2亿条监管数据,已开发应用超过30种的功能模块,备案企业已达到6653家;建成13个园区,面积达到323万平方米,集聚了2188家企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俞雪坤现场表示,条例的制订对于推进综试区所取得的杭州经验,把综试区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载体和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为中国提供跨境电商方面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翻看条例可见,条例分总则、管理体制、发展规划、平台服务和体系建设、促进措施、环境营造和制度支持和附则等部分。

  在管理体制方面,条例建立了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税务等驻区机构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保障机制,也鼓励市场主体建立行业自律体系,发挥行业自治组织作用,引导跨境电商规范化发展,促进公平竞争。

  平台服务和体系建设上则明确综试区应按照“一点接入”的原则,建设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采取一区多园的布局方式,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承接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功能。

  条例中的便利化通关、质量监管、金融创新、物流服务、信用服务、统计监测、人才建设等14条措施,更将完善杭州良好的跨境电商国际营商环境,助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还表示,条例鼓励企业探索建立适合本地区域产业特色的电商交易平台,推动传统外贸类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强化跨境电商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形成良好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生态。(完)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