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月将有5448亿扎堆兑付

超1800亿债券弃发 债市遭遇“倒春寒”

钟源
2017年03月09日08: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伴随岁末年初债市二级市场的调整,信用债一级市场也受到“冲击”。

  Wind最新数据显示,最近4个月以来,大约有179只1810.2亿元债券取消发行。与此同时,据机构测算,3月份需要偿还或支付的债务规模高达5448亿元。一面是巨额债券的集中到期,一面却是发行“寒冬”无法“借新还旧”。对此,业内专家称,债市正遭遇“倒春寒”,但风险可控。

  日前,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取消发行》的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发生变化,与簿记建档管理人协商后,拟定于2017年3月2日至3月3日发行总额为3亿元的“17广汽集团MTN001”推迟发行,推迟后的发行安排另行公告。

  无独有偶,厦门钨业和中国重汽等多家企业也于近期发布了推迟发债的公告,大都以“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为由,称“经公司与主承销商协商,决定取消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事实上,自债市二级市场去年底调整以来,信用债一级市场已不能“独善其身”,近来延迟或取消发行的债券情况日渐显著。

  Wind最新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共有179只总规模高达1810.2亿元的债券取消发行。其中,去年11月有32只信用债被取消,总规模为297亿元;12月有82只,总规模为901.2亿元;今年1月份有29只,总规模为225亿元;2月份有28只被取消,总规模高达308.5亿元。而3月份刚刚过去一周,就有8只总规模高达79亿元的债券放弃发行或发行失败。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认为,近来债市单周发行持续回暖,短融、中票、公司债发行量均有所上升。但2月以来,因假期因素干扰叠加取消发行的规模维持高位,整体发行较1月同期有所收缩。去年同期,信用风险事件的增加导致一级发行以短融为主,未来一个月到期规模将持续维持高位,同时信用资质相对较差的企业倾向于在3月至4月份年报调整的时点发行,叠加信息披露带来的评级调整,造成机构配债行为偏谨慎。

  据海通证券研究团队预测,从存量债券到期情况来看,3月份和二季度是偿债小高峰。具体来看,3月份主要品种信用债到期量4033.4亿元,考虑到回售、提前偿还以及付息量,3月份需要偿还或支付的债务规模可达5448亿元;其次是8月份,将到期3867.7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多数发行人而言,由于发行利率与其预期利率存在一定的利差,因此会主动取消或推迟发行。如果今后市场利率持续保持高位,其预期利率会逐步修正,从而使得预期差收敛,增加其扩大意愿。

  “自开年以来,债市的表现可以说距离‘春天’还很遥远,加上3月份即将有高达5448亿元的债券需要兑付,这从心理上加重了二级市场的利空预期。”这位业内人士说,债市正遭遇“倒春寒”,但其风险可控。“因为近来放弃发行的发债主体大都是优质企业,他们出于融资成本考虑主动放弃发行,大都不属于‘借新还旧’类型的企业。”

  对此,兴证证券固收团队也在研报中称,本轮取消发行的企业多数都是高评级的发行人,发行推迟和取消更多是为了主动回避高利率,对行业基本面的负面冲击有限。对于优质企业而言,发债规模减小、债务收缩更多是主动的去杠杆过程,并没有伴随着债务滚动以及现金流层面的压力,也就没有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和信用资质。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