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大代表王均金谈无人机监管:要做到每个环节都可控

2017年03月10日18: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些年,随着无人机的技术日趋成熟、市场日益壮大,无人机“黑飞”问题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在今年两会上,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都提出了有关加强无人机监管的建议,涉及到建立行业标准、完善相关法律和规定、实名制购买等问题。

“无人机制造企业越来越多,无人机的产值、市场应用越来越广,进而演变成无人机购买也很便利,哪里都可以买,尤其是无人机的自由使用,有着很多的安全隐患。”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近日做客人民网时指出应加快针对民用无人机管理的立法监管步伐,他表示,要从制造环节开始进行监管,每个无人机要有编号,要可追溯,每个人谁买了都要有记录,从制造到销售环节,使用环节,做到每个环节都可控。

“无人机发展是好事情,但是无人机失控了也不是好事情,所以要管理。”王均金表示,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给民航运输安全带来了极为严峻的挑战,因此必须要管理。

今年1月份,杭州有无人机近距离拍摄民航客机,一旦和飞机相撞,后果不堪设想。在昆明、深圳、绵阳等各地机场,因为无人机非法飞行导致航班延误或备降事件,可以说屡见不鲜。对此,王均金指出,无人机的管理需要各方面相关部门的协同,特别是民航运行的禁空区域无人机应该受限制。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相信随着无人机产业管理法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必将促进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壮大,并在世界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中掌握主动权和占领制高点。”王均金说。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