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技储粮助降本增效 智能粮库促两化融合

中储粮以科技引领发展 打造“两个确保”升级版

孙阳 付长超
2017年03月1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央储备粮天津东丽直属库(人民网 付长超摄)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长期以来,正是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造就了中储粮延续至今的严细库风。

“织就一张网,管好万吨粮”。如今,在全国的中储粮各个直属库内都可以看到中储粮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创新储粮技术和储粮管理的新成效。

口号变化的背后,不变的是精神传承,革新的是技术与理念。从以工业化的理念装备储粮技术,到以绿色环保的理念提升储粮技术,再到如今创新发展科技储粮、全面建设智能化粮库,中储粮不断加快储粮科技升级的脚步,全力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筑牢大国粮仓的根基。

推进科技储粮 助力降本增效

步入中央储备粮天津东丽直属库的粮库内,俯身触摸被多项储粮新技术所“悉心照顾”的一粒粒粮食,仿佛可以感觉到每一粒粮食都饱含着生命的气息。在中储粮,通过对传统的通风、气调和烘干技术智能化改造,为储粮设备安上“大脑”,作业精度、效率和经济性显著提高。

中央储备粮天津东丽直属库粮仓内(人民网 付长超摄)

“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以前粮食容易出现发热、结顶等问题。现在通过保温管和环流风机将通风地笼、粮堆和仓内空气相连,形成气体运行的闭合回路。在夏季,环流风机自粮堆底部抽出冷气注入到上部空间,达到调节仓温、仓湿和表层粮温的目的”,作为中储粮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的研发人员,北京分公司仓储管理处处长张乃建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在中储粮,科技研发和推广在服务 “两个确保”(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基础上,更加注重以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发展。

利用氮气气调、内环流控温和空调控温等技术,极大提高了仓储保管的科技含量,节约成本、减少损耗、降低劳动强度的效果明显,推动向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型升级。2016年中储粮总公司监督检查结果显示,中央事权粮食账实相符率100%,中央储备粮宜存率和质量达标率均达到95%以上,储粮数量质量更有保障。中储粮还制定了安全生产检查指南,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98%。

同时,为了适应社会对优质、绿色粮源需求发展趋势,中储粮大力实施科技发展5年规划,形成了北方以低温准低温储粮为主、南方以控温气调储粮为主的技术路线。截至2016年底,中储粮系统空调控温储粮规模达到2000万吨以上,氮气气调储粮技术改造1500多万吨,内环流控温储粮1700多万吨,智能通风约1800万吨。基本实现中央储备粮科技储粮全覆盖,使中央储备粮做到了“常储常新”;储存损耗率控制在1%以内,每个储藏周期减少粮食损失150万吨以上,相当于300万亩良田一季的产量,有效发挥“无形良田”作用。据了解,今年中储粮又启动了仓储管理“标准仓、规范库”建设,新制定及修订完善10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仓储标准化管理体系。科技储粮覆盖面不断扩大和管理手段不断升级,顺应了消费者对安全、健康粮源的需求,推动了储粮管理模式创新,提升了粮食行业节能降耗水平,为粮食行业转型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中央储备粮天津东丽直属库主任郗曙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储粮大力推进科技储粮,因地制宜、因库制宜,提出了分区域、分品种、分仓型的技术工艺,有效降低了储粮损耗率,起到了降本增效的积极效果。

打造智能粮库 促进两化融合

 

中央储备粮北京顺义直属库10号粮仓小麦储存情况 (人民网 付长超摄)

“2017年2月27日上午10点10分12秒,北京顺义粮库的10号粮仓内小麦颗粒饱满干净,粮食上如果有只小蚂蚁都能看得很清楚……黑龙江刚刚下过雪,哈尔滨粮仓内温度只有零下7摄氏度……全国有164个库点正在作业,其中吉林榆树库有6辆运粮车正在入库,有1辆车刚进门,有5辆车已检测完……”

中储粮总公司信息部工程师苟有来点开中储粮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平台,随机从地图上选中几家粮库,向人民网记者展示这个远程监测平台的智能之处。无论是哈尔滨的玉米,还是西藏拉萨的青稞,通过在线监测平台,不用出门、不用打招呼,随时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全国300多家直属粮库仓内和仓外的实况。

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尤其中储粮近年来承担储备调控任务的加重,粮食储备的传统管理方式亟待转型升级。近年来,中储粮总公司顺应形势,以智能化粮库建设为载体,融合智能化、信息化和绿色储粮技术,打造储备粮管理升级版。

“由于库点数量多、遍布全国,且有相当一部分库点地处偏僻地区,交通不便,以前去一个库点检查,光往返时间就得好几天,要是遇上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就要花费更多时间,而且相当危险。现在通过集成控制平台这个‘千里眼’,可以随时查看每个库点和货位的实时情况。”苟有来工程师表示,从直属库层面来看,智能化粮库系统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解决了困扰直属库多年的“信息孤岛”问题。粮情测控等多个系统可以接入到统一的集成控制平台上,实现系统的集成效益。

据介绍,2016年中储粮总公司通过在线监测平台,开展常态化、实时化远程监控,累计对300多个直属企业摄像头调用10万余次。管理粮食不再是仅仅依靠报表,而是直接管控到现场、管控到实地、管控到货位、管控到粮情即时变化,真正实现对储粮看得见、管得住。

 

不论是天寒地冻的东北库区,还是春意盎然的南方库区,智能化监控全覆盖(人民网 付长超摄)

流程的自动化、标准化、一体化,也极大提高了粮食收购效率。“以前送粮,起早贪黑地排队,还要拿各种票据,起码得用半天时间,现在好了,整个过程连一小时都用不了。”运粮司机切实体会到了“一卡通”收购系统带来的好处。

智能出入库系统采用“一卡通”全流程管理,采用物联网设备,严把粮食入库关和出库关,实现了粮食从进入粮库开始,质检、过磅、入仓全过程可追溯,信息互联互通;每个货位的储粮信息和粮情可以实时远程在线监控,库区安防全天监控无死角;每一笔粮食购销业务的审批和执行过程可以在线核查;资金的流动可以做到看得见、管得住、用得好。

“这个系统实现了多环节、多层级的信息互联互通,达到了粮库管粮要像银行管钱一样管理,做到风险可管控,问题可追溯的根本要求。”据介绍,“一卡通”彻底改变了传统粗放式的粮食收购管理方式,实现了收购流程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目前,中储粮系统直属库已基本实现智能化建设全覆盖,企业人、财、物的运行全面透明、上下贯通。企业每动一斤粮、花一分钱、签订一笔合同、采购一项物资,都在总部的有效监控之下,实现总公司对人、财、物和粮食购、销、存的全方位管控。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面对粮食政策调整、市场转换、调控加压等多重严峻考验,中储粮创新求进,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升级储粮技术、创新储粮管理,有效发挥了粮食调控主力军作用。新形势下,中储粮以“两个打造”(打造中储粮金字招牌、打造中储粮铁军队伍)为主线,坚持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大局,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家收好粮、储好粮、管好粮。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