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两会“财经眼”系列之六:

“人无贬基” 推进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笃行

章斐然
2017年03月1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无贬基” 推进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笃行

  短短20个月,人民币汇率在完成阶段性市场化改革后,正走上一条稳定开放的道路。

  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确立了人民币参考一揽子货币浮动的汇率形成机制,汇率市场化进程正式提速,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

  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日贬值1136个基点,一次性贬值2%,此后连续两日贬值幅度达1712个基点。

  而在历经2016年的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外部市场“黑天鹅”频出、外界质疑中国经济可持续性等一系列“看空”情绪后,人民币汇率在今年年初趋向稳定,市场预期出现回转。

  周小川:“人无贬基”,今年汇率应较稳定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在汇率市场化带来“增强汇率弹性”这一必然结果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会成为2017年汇市监管的实质性工作内容。

  5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工作总体部署中同样提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寥寥数语,既肯定了过去几年来人民币汇改的成绩,更指明下一步工作重点在于“稳”。

  对此,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代表、副行长潘功胜委员等在内都显得颇有信心。

  “‘人无贬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周小川代表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用网络流行词概括道,“我们相信,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较足,汇率将自动趋于稳定。与此同时,有关政策不会出现太大变化。因此,我们相信,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等反映外汇市场形势的指标都有共同指向,即外汇市场形势趋向稳定。2月份数据即将发布,形势向好趋势会更加明显。”潘功胜在5日的“部长通道”上透露。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年末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低于年初水平,四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较一季度同比下降43%;外汇储备今年1月环比降幅明显缩窄,2月则上升了69亿美元,储备规模在波动中趋于稳定。

  易纲:使用储备维稳人民币亦遵照市场规律

  在市场对人民币看空预期较强、市场换汇需求快速增长的一段时期,外汇储备为市场提供了一定了流动性,在客观上也使得人民币汇率没有滑出合理均衡的区间。这使得有一些声音质疑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决心。

  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委员表示,使用外汇储备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整个过程利大于弊,对中国和国际社会都有好处。

  “在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过程中,还是遵照市场规律的,人民币汇率还是保持弹性的。因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弹性,使得市场信号得以发挥,这也是我们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一个稳定器和调节器。”易纲说。

  周小川进一步阐释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的内涵时表示,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全称”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储备就是要留着用,而不是攒着看的。”周小川说。

  人民币已进入第一梯队 债市开放稳步推进

  稳定而市场化的汇率有利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作为结算货币使用,有利于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可,有利于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易纲认为,这代表着人民币已和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道进入国际货币第一梯队,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拥有制度性话语权。

  “这些都有利于外国投资者提高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与积极性。”周小川说,“将稳步地在债市对外开放方面,逐步再取得更明显的进展。”

  事实上,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伴随着近年来央行在市场准入、丰富对冲工具、便利资金汇入汇出等方面的政策出台,对外开放进展明显。

  一方面,境外机构到中国市场发债(即“熊猫债”)规模攀升。截至2016末,国际开发金融组织、国外政府、国际著名的对冲基金和机构等主体在中国发行“熊猫债”总额达600多亿元人民币。而据全球数据处理公司Dealogic数据显示,自2005年“熊猫债”获准发行以来至2015年末,熊猫债总额为120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境外机构更多地参与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数量超过400家,投资额约8000亿元人民币,仅去年一年就分别增加了100余家和1500亿元。多家境外机构还通过在华的外资银行投资中国地方债。

  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已成为必须。

  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将“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写入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潘功胜说,“下一步,央行会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一个更加便利友好的制度环境。”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